A15: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伊核僵局 美伊分别向欧洲“喊话”

伊朗敦促欧洲国家以实际行动挽救伊核协议,美国将发表新路线图应对来自伊朗“全部威胁”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20日敦促欧洲国家不要光“喊口号”,而应扩大对伊投资,以实际行动挽救伊核协议。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同一天说,希望以美欧之间“共同利益”为契合点,说服欧洲盟友支持美方对伊核协议的立场。

  伊朗要欧盟“见行动”

  扎里夫20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欧洲联盟气候行动和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

  扎里夫说,美国退出协议后,“当前环境下,仅有支持这份协议的政治意愿不够,欧盟需要拿出更多实际行动,增加对伊朗投资”。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本月8日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制裁。伊朗方面警告,如果核协议无法继续执行,伊方也会退出,将恢复铀浓缩活动。

  欧盟以及英国、法国和德国试图挽救这一协议。但是,面临美方制裁风险,一些欧洲企业已经宣布,不得不中止与伊方的生意往来。

  卡涅特重申,欧盟方面支持保留伊核协议。

  他同时回应伊方质疑,声称欧盟方面“完全承认”先前所作承诺;另外,欧盟需要尽快兑现与伊朗保持石油贸易的承诺,将考虑以欧元结算,绕开美国金融系统。

  美方吹风美欧“共同利益”

  路透社20日以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希望,美欧之间“近几个月来出现的重要共同利益”能为双方“打下继续携手推进的基础”。

  这名官员说,美方希望欧盟方面关注“核心事项”,即“伊方在核和弹道导弹计划、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方面一系列恶意行为”。

  美方指认伊朗在中东插手叙利亚和也门内战、扶植势力、扩张影响力、破坏地区稳定,要求把上述内容与弹道导弹研发、核计划“打包处理”。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1日发表首次重大外交政策讲话。美国国务院政策主任布赖恩·胡克1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蓬佩奥将为“构建新的安全架构,达成更好的安全框架协议”提出一份路线图,以应对来自伊朗的“全部威胁”。

  胡克说,制裁迫使伊朗2015年与国际社会达成现有伊核协议,美方这次将对伊朗施加“全部必要压力”,以期达成能化解美方各种关切的新框架协议。

  欧洲丢掉对美国“幻想”

  然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6日说,欧洲已经“丢掉(对美国的)所有幻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副主管苏珊娜·马洛尼推断:“怎么描述欧洲人(对美方)的愤恨都不过分。”

  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20日抵达阿根廷参加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时,呼吁其他各方捍卫伊核协议。“放弃伊核协议意味对伊朗核武器的疑问将陷入完全不确定状态,”马斯说,“这不仅事关伊朗,而且事关我们自己的安全利益,事关德国以及整个欧洲。”

  美国智库机构布鲁金斯学会专家罗伯特·艾因霍恩推断,美方对伊核新协议的期望将化为泡影,因为美方试图以制裁迫使伊朗再次回到谈判桌前,“但新制裁不会再像2012年制裁那样有杀伤力”。

  按照这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的解释,协议其他各方“强烈反对”美方退出协议,而且将“无视”并“绕开”美方制裁。

  艾因霍恩认定,“达成一份更广泛、更理想的协议是白日做梦”。

  ■ 进展

  多方会商在即

  伊朗方面20日说,应伊方要求,伊方定于25日在维也纳与美方以外的伊核协议其他缔约方会商协议前景。

  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欧盟高级官员称,会议讨论给伊核协议加入新内容,以满足美方要求。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姆否认报道中“加入新内容”一说,说议题“将只涉及”伊朗与美国以外缔约方之间与伊核协议相关事项。

  另外,3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欧盟人士同样透露,会议将只讨论伊核协议的落实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