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4月北京PM2.5同比上升两成

平均浓度64微克/立方米,达标天数17天,重污染天数2天,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区浓度较高

2018年05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实习生余华尊)4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8%,达标天数为17天,重污染天数2天。分析显示,气象条件、区域输送以及沙尘影响等,为空气转差的原因。

  北京市环保局昨日通报,2018年1-4月,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4%;累计达标天为7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重污染7天,同比减少8天。其中4月份,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8%;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上升,二氧化硫(SO2)持平,氮氧化物(NO2)同比下降。达标天数为17天,重污染天数2天。

  各区来看,4月,全市各区PM2.5浓度在56微克/立方米-69微克/立方米之间,其中,丰台、石景山、海淀等区浓度较高,延庆、平谷、开发区浓度较低,大部分区同比有所反弹。1-4月,各区PM2.5浓度在52微克/立方米-64微克/立方米之间,怀柔、昌平等区较低,丰台、大兴、通州、开发区等区较高;各区均同比下降,降幅在8.2%-32.3%之间,通州、开发区等区降幅较大。

  解读1

  气象条件不利排放增多

  为何4月空气质量有所转差?市环保局分析,首先,4月气象条件中等偏不利,北京及区域内污染排放量增大。4月平均湿度50%,较前两年平均提高14个百分点;1米/秒以下的小风频率为19%,较前两年平均增加5个百分点,这种条件易致污染物累积并二次转化。且随着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工地复工,当前区域内钢铁等行业生产进入高速推进阶段,北京经济社会运行也步入高峰期,货物运输、建设施工排放强度高,污染排放量逐步增大。

  其次,受区域输送、局地排放累积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4月出现多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在“簸箕形”地形条件下,北京山前地区易长时间处于小风静稳,形成污染物累积的辐合带;污染过程中偏湿的东风、南风主导,致污染物沿太行山前一带输送,在燕山山前区滞留,并二次转化,推高PM2.5浓度。

  解读2

  沙尘叠加本地扬尘抬高PM10

  除了PM2.5,PM10浓度也有所抬升。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外来沙尘叠加本地扬尘,造成粗颗粒PM10浓度偏高。4月份,北京受4次不同程度的外来沙尘/浮尘影响,显著抬高了北京PM10浓度。同时,北京施工面积同比明显增加,加之气候偏干、易起尘。当月超标的13天中,首要污染物为PM10占总超标天数的30.8%。

  目前趋势也表明,东南部地区依然是北京空气质量污染相对偏高地区。

  市环保局介绍,从近年4月份北京PM2.5浓度分布情况看,受偏东、偏南风等季节性主导风向带来区域污染传输和本地排放影响,东南部地区依然是北京的污染物浓度“高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