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旅游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旅游周刊

占比增,单价高,定制亲子游来啦(1)

定制亲子游发展迅猛,各大平台推出多种模式产品,但真伪产品混淆,服务仍是短板

2018年05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图/视觉中国

  随着暑假临近,亲子游预订市场火热起来。比起往年的亲子游市场,定制化的亲子游产品增多,并受到更多家庭的青睐。据统计,目前定制亲子游的比例达到近三成,定制亲子游已经迎来真正的发展期。相比普通跟团游,定制亲子游倾向于一家或几家一起出行,中高消费阶层对服务和偏好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面对这一发展的市场,包括在线旅游企业 、旅行社、专业定制平台在内的旅游企业都推出了多种模式和产品,流量争抢激烈,但关键的是,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和产品服务之间,仍然还存在差距。

  机构数据显示,去年定制亲子游增长迅速

  眼下,定制旅游走进大众视野,对价格敏感度较低的亲子游人群尤其青睐这种灵活度更高的定制游产品。据携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亲子游订单中,定制游同比增长300%,迅速占据了亲子游市场十分之一的份额。

  与普通的亲子游产品相比,定制亲子游产品可以根据孩子的作息和承受能力调整行程,围绕游客本身的需求进行计划,对于一些既不想跟着大团队赶行程,也不想自己辛苦自助的家长来说,十分“对胃口”。中青旅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还没有最新一年的官方权威数据参考,但是根据在行业内的总体感受,亲子游在定制游中所占的比例应该不会少于25%,尤其是到寒暑假旺季期间,25%还算是比较保守的估计,亲子游市场被公认为是未来5-10年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目前定制亲子游已经迎来真正的发展期。

  定制旅游公司无二之旅联合创始人蔡韵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旅游信息的透明化,大家对于旅行细节需求方面有越来越多的想法,不管是想让孩子去主题公园还是看歌剧,近一年来客户在提需求时想要增加的个性化元素越来越多。

  亲子家庭定制游之所以受到欢迎,也跟80后、90后父母群体的壮大有关,他们更希望孩子能够走出去见世面或者体验锻炼,重视孩子的教育,同时自己也热爱旅行。众信旅游直客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振玥表示,从当前的预订情况看,定制亲子产品的预订比例不断提高,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识和接受。

  城市白领是定制亲子游消费主力

  虽然定制亲子游的关注度在不断提升,但相比跟团游和自由行仍然还算相对小众的旅游方式,定制亲子游产品的消费者也呈现出一定的客群特点。王振玥表示,这类游客往往出游经验比较丰富,在没有孩子的时候就经常出游,有孩子后较为注重旅游对孩子的教育;主要的消费人群集中在70后、80后的白领人群,平均收入高,日常工作比较忙碌,没有过多时间规划自己的行程,对于产品的价格敏感度比较低。这同时也反映在定制亲子游的客源地上,亲子游定制产品的客人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等地,越是收入高,教育程度高的一线城市,定制亲子游的消费者越多。

  在出行结构中,一家三口仍然是最常见的出游方式,携程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家三口占到整体亲子游订单的50%以上,随着二胎政策放开,一家四口的比例也在明显增长,占到14%。出于定制游的灵活性特点,带老人和孩子一起出行占比也不少,达到19%。除了自家成团以外,王振玥称,朋友家庭组合定制出行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

  定制游产品价格高于普通产品

  定制游的含义是根据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不同的行程定制,定制亲子游也不例外,但是基于亲子游出行人群的相似性,定制亲子游表现出客户在多个方面的需求一致性。比如在食宿方面,要求有儿童餐饮安排,住宿倾向于设施齐全的高星酒店,如有泳池、儿童活动中心、儿童用品等,同时亲子出游人群不喜欢随时换酒店,行程中尽量安排2-3家以内酒店体验,偏好长时间停留在同样的酒店内。航班方面主要考虑知名大型航空公司的正班航线,避免红眼航班,多选择上午正班时刻,考虑到孩子的作息时间更多的游客选择上午正班时刻,专车服务,要求有安全座椅等。

  途牛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国内游方向,海南、上海、北京、安徽、四川颇为热门,在境外,泰国、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较为热门,这些地方旅游资源丰富的同时基础设施完善,包括医疗水平也比较先进。

  比较宽松和个性化的需求之下,价格也水涨船高,一般来说亲子游产品相比普通旅游产品的价格要高,据携程订单数据显示,亲子游产品的人均价格约为3700元/人,比普通旅游产品贵三成左右。定制亲子游虽然是非标产品,无法直接与普通产品对比,但普遍价格都高于普通亲子游产品。

  (下转D02版)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