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推租赁型集体宿舍:让务工者住得更体面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论坛

  

  建立安全的集体宿舍来降低租金,这是比“禁止群租来保安全”更可行、更务实也更有效的举措。

  未来,在北京务工的环卫工、服务员、快递哥、蓝领工人等,也许将会住上更舒适、安全、体面、便宜的集体宿舍。据报道,23日下午,市住建委等部门正式就《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租赁型集体宿舍将专门趸租给用工单位,用于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在集体宿舍的供应方面,除了新建、配建两种方式外,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酒店等房屋也可改建为这类集体宿舍。按要求,集体宿舍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这突破了之前“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不得超2人”的租房标准。而之前的标准曾一度让很多在京的务工人员颇感无奈,因为这意味着房租成本的大幅上涨,他们不得不搬到更偏远的郊区或是离开北京。

  “群租房”确实会带来太多安全隐患,若是遇到火灾等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说,重拳整治群租是堵,那用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对接那些“廉租”需求,则是疏。从市级层面推进集体宿舍发展,为降低平均租金释放了足够的空间,可谓是对务工人员现实困境的善意回应。

  但是,人员如此高密度,该如何保证安全?此次的意见,也开辟了一条可行的路径:对独立楼栋项目的统一租赁和统一管理的模式,即用工单位统一租赁、运营单位统一管理。这相当于给集体宿舍布置“管家”,通过明确责任方来夯实安全管理职责。随《意见》一起发布的《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建筑消防安全导则》(试行),提出了多项消防要求,意在用更规范的管理制度、更完备的安全保障,适度提高可容纳的租客数量,从而降低成本,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需求。

  在征求意见的窗口期,我也想提点建议。根据意见,用于改建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建筑,应是独立成栋(幢)或可实行封闭管理、建筑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空间。这类集体宿舍要整体趸租给用工单位,可见指向的多是用工规模较大的单位。可北京还遍布着大量没有能力整体租下集体宿舍的单位,他们同样有安置员工的需求。未来集体宿舍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是否也可以通过一些渠道或平台,让他们可以在一栋集体宿舍里租下几间来安顿职工?

  城市是一个由不同背景、不同职业、不同收入者组成的有机体,无论是出入高档写字楼的白领,还是奔波于街头巷尾的快递哥、外卖哥;无论是政府大院里的“正式工”,还是灵活就业的“合同工”——他们在这座城市里打拼,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就应该在这里有个安稳体面的“家”——或租或买、或大或小、或独立或集体——有了家才能心安。

  □思凝(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