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老了的世界,老了的我们

——老龄化来临,我们怎么办?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十二年后,2030年,世界范围内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将达10亿。人类历史上这是第一次,50岁以上的人口数量超过17岁以下的人口。届时,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比例将超越以长寿、适宜终老著称的日本,成为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从年轻人口主导的国家变为老龄化国家,中国所用的时间将是邻国日本的四分之一。

  以上数据结论来自美国新闻工作者、作家泰德·菲什曼的《当世界又老又穷:全球老龄化大冲击》一书。在商业浪潮的推动下,年轻一代成为消费的主要群体,老人们却似乎被遗忘了。崇拜年轻、抗拒衰老、恐惧死亡……人人都希望自己老得慢一点,殊不知老龄化社会已悄然降临,不可逆转,无人幸免。

  跟随菲什曼走访和调查的脚步,《当世界又老又穷》带领我们望向世界——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萨拉索塔,每两户人家就有一户住着65岁以上的老人,而在这个世界平均年龄最老的地区,老年科医生严重缺乏;在饮食健康、环境宜居的西班牙,每16个人中就有一人因年老而需要照护,联合国人口署预计,到2050年,西班牙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达37%,超越世界任何其他国家,老龄化引起的经济衰退将使这里活力不再;在日本,单身、少子、独居、晚婚晚育、老年贫困已成为困扰日本社会的症结,抱持着“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心态,日本65岁以上的男性缺乏亲密朋友,自杀率走高,晚景“凄凉”;而在中国,2010年,至少有两亿人为谋生而远离故乡和家人,传统的家庭结构面临重重考验,家庭缩减,老龄化问题迫在眉睫。

  当老龄化成为世界性难题,如何了解并正视其影响,重新思考变老?是每个人都需面对的课题。在老龄化难以逆转的情势下,政府如何从政策、社会福利、老年服务等方面加以改进?个人又该如何看待并适应一系列变化?

  面对上述难题,大批聚焦老龄化、老年的书籍纷纷出版。我们梳理并关注了其中有代表性的几本:从奥地利作家、哲学家让·埃默里的思想著作《变老的哲学》,到反映社会现实的《下游老人》《无缘社会》《五十四种孤单》。同时我们还采访了《当世界又老又穷》的作者泰德·菲什曼,以及中国当下关注这一问题的人口学家、社会学家、参与公共政策分析的学者。

  衰老不可抵挡,当这一天终于到来,我们是不是有足够的力气去应对?

  详见B02-B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