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书评周刊·主题
下一篇

作为社会问题的“老年”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下游老人》
作者:(日)藤田孝典
译者:褚以祎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2月
《五十四种孤单》
作者:普玄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无缘社会》
作者: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译者:高培明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4年3月

  贫困

  《下游老人》

  作者:(日)藤田孝典

  译者:褚以祎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7年2月

  人人都期待无忧的晚年生活,但老年却很有可能和贫困联系在一起。在今天的日本,出生率创历史新低,只有1.4%,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常年在扶助贫困老人福利团体工作的藤田孝典通过大量实例和数据统计,分析了日本的老人们是如何一步步失去体面生活的。所谓“下游老人”,即没收入、没储蓄、没有可依靠的社会关系的老年人,他们或因疾病或意外花光了钱,或失去了原计划的收入,或在中老年时离婚。贫穷到来时并未敲门,而是趁虚而入,让人猝不及防。《下游老人》中的案例,无一不启发政府、社会、个人应采取怎样的措施避免老年贫困的出现。

  孤独

  《五十四种孤单》

  作者:普玄

  版本: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7年4月

  这是一部54位孤宿老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口述史。他们虽然被安置在养老院,有过各式各样的丰富人生,却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成为没有家人朋友看顾的孤寡老人。这一切的发生,或是时代的波浪带他们到命运的转角,或由于自身的性格或能力,或源于一场疾病、残疾,或因子孙未尽义务将他们抛弃。本书由“孤寡老人生存状态调查项目组”集体采访写作而成,项目组自2016年4月起在湖北、河南两省的若干市县展开专题调查。目的就是在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提醒关注老人的生命境遇和精神状态;在孤宿来临之前,早做准备。

  无缘

  《无缘社会》

  作者:日本NHK特别节目录制组

  译者:高培明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4年3月

  高龄、少子、失业、不婚、城市化,造就了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活着时没有工作,没有配偶,没有子女,没人联系;死后没人知道,即便被发现也无人认领,甚至不知他们姓甚名谁。这个群体被称作“无缘死者”,所在的社会即“无缘社会”。这本《无缘社会》就是日本NHK电视台针对“无缘死”现象的采访合集,主题是“现代人的孤独老死”。急剧膨胀的城市,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使得人与人之间、人与故土之间的联系纽带变得松弛,社会趋于老龄化原子化,人际关系仅停留在表层。在这个关乎每个人生存境况的社会问题前,人人都可能变成一座孤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