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碲钉国》
作者:弗拉基米尔·索罗金
译者:王宗琥
版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8年4月
《染匠之手》
作者:W·H·奥登
译者:胡桑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3月
《1962-1991私人文学史》
作者:玛格丽特·杜拉斯
整理:索菲·博加艾尔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大方 2018年4月
《山东“团匪”》
作者:崔岷
版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8年4月
《蔬菜教室》(春夏篇)
作者:内田悟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4月

  主  打

  《长大之前一定要看的1001本童书》

  主编:朱莉娅·埃克谢尔 版本:中国画报出版社 2018年6月

  这本比砖头还要厚重的书是一部庞大的阅读指南,一份百科全书式的童书书目。在网络时代当然不会缺少各种各样的书单,但选得精、涵盖全、有系统性的好书单依然是稀缺的资源。这份书目的编写由雀巢童书奖评委会主席携手30余位优秀的童书作家合作完成,所选的书来自47个不同的国家,从《好饿的毛毛虫》《花格子大象艾玛》等绘本和图画书,到《长袜子皮皮》《夏洛的网》这样适合5岁以上的儿童文学,一直到表现尖锐问题、适合12岁以上的青少年小说,既有经典作品,亦包括了当代作家的优秀之作,全面之余,依然显露出个性与温度。

  对于不了解童书、又想要成为孩子阅读之旅引领者的父母来说,实是一本值得信任的参考书。但有些遗憾的是,千本童书中有三分之一左右尚未出版中文译本,而书中也未能对此做出清晰的标注和分别,让中国的读者使用起来,难免有些隔膜之感。(李妍)

  小说

  《碲钉国》

  作者:弗拉基米尔·索罗金

  译者:王宗琥

  版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2018年4月

  在索罗金虚构的后乌托邦时代中,完整的俄罗斯不复存在,莫斯科国、贝加尔国、鞑靼国等纷纷独立,整个时代的人也陷入了解体的空虚。在这片重新陷入混沌的大陆上,有一个专门制造碲钉的国度,向世界各国贩卖这种毒品。碲钉的价格是昂贵的,使用风险也极高,需要专业工匠钉入人的头盖骨才能生效,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使用者死亡。但这无法阻止人民对它的渴望。因为每个使用碲钉的人都会以狂欢填充空虚的灵魂。有人在使用后幻想着成为了战争英雄,有人重新见到了伟大俄罗斯复兴的荣光,有人见到了亲人的亡灵……在更疯狂的地方,碲钉使用者陷入了整体的迷狂,它们组织起十字军般的队伍发动解放基督教的战争。

  索罗金用50个故事和后现代写法来表现以上种种社会图景。碲钉不断以虚幻的梦想替代着人民的自我意识,而在统治者的房间里,他们对此并不关心,他们每天审阅调查报告,只是关注人民的“可控制性”。碲钉无法反复使用,而使用者又无法放弃它带来的迷幻。在一次次植入碲钉后,人的生命也越来越濒临“死亡”,因为头盖骨会越来越脆弱,灵魂亦是如此。

  (宫照华)

  随笔

  《染匠之手》

  作者:W·H·奥登

  译者:胡桑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8年3月

  作为公认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之一,奥登留诸后世的除了诗歌,还有很多其他样式的文字。他写诗,也写剧本、随笔、书评,甚至还写过类似游记的文章,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他曾在中国旅行,就和他的同伴小说家克里斯托弗·依修伍德合著了《战地行书》。奥登的一生依靠文字生存,可谓劳模,有时是写在纸上,有时是以演讲的方式表述,无论形式如何,奥登将自己一生的经验都付诸文字,我们也得以通过文字回顾他的思想脉络。

  《染匠之手》是奥登的一本散文集,其以文学艺术为核心,与世界联系起来,从“阅读”、“创作”到莎士比亚,再到《唐璜》,奥登融会贯通,展示了自己的博学,以及他对二十世纪文化的审视与反思。(张进)

  访谈

  《1962-1991私人文学史》

  作者:玛格丽特·杜拉斯

  整理:索菲·博加艾尔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大方 2018年4月

  在二十世纪文学界,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声名常伴随狂热的追随与激烈的批评。1959年阿兰·雷乃的电影《广岛之恋》上映,杜拉斯的剧本于次年出版,她因而获得广泛关注。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读者们开始纷纷膜拜、效仿“杜拉斯风格”,杜拉斯的作家身份与独特人格被媒体访谈不断放大。到了七八十年代,杜拉斯因作品在商业上的成功被贴上不同标签:新浪潮、新小说、明星作家……她拒绝分类,却频繁在媒体上向公众吐露写作背后的事,与评论界和传媒界时而相互成全时而激烈碰撞,关系微妙。

  在众多被观看、讨论、批评、模仿的杜拉斯背后,作家的身份形象超越了作品本身。那么舞台布景背后的杜拉斯究竟是谁呢?这本《私人文学史》收录了杜拉斯在纸媒、广播、电视上的44篇访谈,所谈内容囊括文学、电影、戏剧及1962年至1991年的法国文学圈。编者索菲·博加艾尔希望借这部访谈合集,摘除光环,“展示引导玛格丽特·杜拉斯从暗处走向舞台灯光下的道路全景”,进而“使观众与作品重新面对面,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完全是内在的、孤独的”。

  (张畅)

  历史

  《山东“团匪”》

  作者:崔岷

  版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2018年4月

  以晚清时局为背景的文学或影视作品经常出现“团练”这一群体,并由此为我们所熟知。他们被描述的面孔,多是霸道的、野蛮的,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可见一斑。然而,他们使用和张扬武力的权力首先是来自清廷的授权。比如咸丰年间(1850-1861),太平军震动清廷,直接迫使后者号召各省绅民举办团练。这一做法,在更早的嘉庆年间曾经获得成功,即通过举办团练旋即荡平已蔓延数年的“白莲教匪”。

  团练的本质之一,是动员、组织且利用基层民众组成正式军队外的武装力量,即所谓“无事则各安生业,有事则互卫身家”。固然他们承担了这些角色,但随着发展则直接挑战地方官府的权威,比如“私设公堂”、夺取征税权,严重者“把持乡镇”,山东等农业大省还出现抗粮控制资源。崔岷通过回到原始史料(从咸丰到同治年间,1850-1875),以及前人研究文献,重现并比较了山东等地的团练。团练矛盾根植于19世纪清廷深刻的危机,民乱四起,权威没落,中央与地方关系日益紧张,甚至丧失了处理和驾驭自身发起的武装力量之基本能力。(罗东)

  生活

  《蔬菜教室》(春夏篇)

  作者:内田悟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8年4月

  你知道怎么清洗卷心菜吗?窍门是把卷心菜切开之后,往中间的“洞口”灌水清洗,如此不仅能洗净食材,还能利用水的力量疏松菜叶,方便后续料理。《蔬菜教室》里充满了此类关于蔬菜的冷知识,同时这还是一本“色香味”俱全的应季蔬菜料理集,分为春夏与秋冬两卷。春夏卷聚焦了25种常见的春夏常见蔬菜——结合它们的季节、特点、保存方式等基本常识,根据蔬菜的口感和味道,利用蔬菜的不同部位,共设计了92道独具特色的春夏美味料理。

  作者内田悟是位拥有30余年餐饮从业经历的蔬菜达人,他主张蔬菜最重要的关键就是季节。换言之,料理应当顺应蔬菜本来的生长规律与特点。在此基础上,怎么洗、怎么切、怎么煮、怎么吃都决定着料理最后的味道。书中所设计菜单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大多可以直接借鉴,即使你并非一个料理迷,只是阅读和翻看图文并茂的春夏蔬菜集资,都能从中获得满满的治愈与美感。(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