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财经头条

易纲:金融开放不是“一放了之”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金融的监管能力要与开放的程度相匹配,加强依法金融监管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易纲
黄洪
阎庆民
李稻葵

  在5月29日举行的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监管层对“金融开放”的介绍再度引发关注。“提高金融的开放水平,必须要提高金融的监管能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会上表示,金融对外和对内的开放,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一是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是要坚持持牌经营。

  “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空间”

  在今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了金融开放六项举措。其中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等重要措施。此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相继出台细化的举措。

  “金融开放”为何势在必行?昨日,易纲表示,在新时代,和经济、金融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金融业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

  “到去年年末,我们外资银行在中国的总资产占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为1.3%,相对于2007年的时候是2.3%,可以看出来,虽然外资银行他们也在发展,但是他们发展的速度要慢于我们整体银行的资产负债的发展速度,所以它们的比重是下降的。”易纲表示,“现在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份额只有1.8%,这些开放程度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不管用哪个水平来比较,我们的开放程度都是比较低的。所以,我们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

  努力增加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

  对于下阶段银行保险领域的开放思路,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坚定不移推进我国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确保放宽外资持股比例,限制重大措施落地,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引进境外专业投资者,扩大外资机构业务经营空间,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扩大对内开放。

  在介绍证监会工作上的“三个继续”时,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也提及金融开放的内容。“继续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力度,A股成功纳入民生指数,优化境外再融资审核制度,正式启动H股全部入市,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互联互通的额度扩大四倍。”

  阎庆民说,按照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外发行股票或者是承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发行上市相关规则的制定,努力增加制度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的市场准入,推动放宽外资股比,业务范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坚持持牌经营”被画重点

  在此前的博鳌论坛上,易纲便提出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需要遵循的三条原则,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金融业对外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进程相互配合,金融的监管能力要与开放的程度相匹配等。昨日的金融街年会上,易纲对上述三个原则作出详细的阐释。

  特别是对于开放过程中监管的话题,在他看来,一方面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和自己的功课,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补齐金融管理的短板,做好政策配套,不断健全与金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会计体系,完善支付、托管、清算、金融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更加学习探索、总结经验,提高监管能力,培养监管人才。

  “金融对外和对内的开放,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一是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是要坚持持牌经营。”易纲补充说,金融一般经营管理的是别人的钱,有一点自己的资本金,但是有很高的放大倍数。这就说明金融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有很高的敏感性和外部性。正是因为如此,金融业务一定要持牌经营。我们对内资、外资开放,并不是说谁都可以来做这个业务。内资也好、外资也好,他们做这个业务之前都要取得金融管理部门的牌照,在这个牌照下严格依法经营,我们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 声音

  易纲:对保本+高收益的投资要小心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和消费者的保护。他认为,在消费者保护这个问题上,内资和外资一视同仁,要树立负责任金融的理念,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准确地传达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知道应该承担的风险和后果,金融的服务不是越复杂越好,而是越有效、越精准、越适合消费者的需求越好。

  易纲认为,投资者要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理念,要加强风险意识,在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时候,要注意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天上掉馅饼的事是不会发生的,如果你看到一个投资机会,他告诉你又保本,又有一个两位数的收益,你一定要小心,一定要问一问,投什么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结果。

  解读:五一前,央行、银保监会等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也就意味着打破“刚性兑付”势在必行。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近期表示,对投资者而言,资管产品投资的逻辑发生了变化,需要抛弃理财“存款化”的投资理念,重新调整投资组合。“将理财产品视作中等风险产品看待,适当调降持有比例,增大对存款类产品、货币基金类产品等低风险投资品的配置比例。”

  黄洪:从严监管“治标”和“治本”两手抓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2018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已经达到256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7.2万亿元,已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业和第二大保险市场。进入新时代,银行保险业要有新作为,必须要承担好新的使命。

  “从严监管方面有新作为,坚持治标和治本两手抓,两手硬。所谓‘治标’就是要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影响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急性病的问题与风险,就是要在‘健全股权管理和公司治理等关键制度’、‘推进银行保险业全面风险管理’、‘加强银行和保险产品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有新突破,要坚持治标治本有机结合,同步推进,通过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

  4月份,银保监会要求严格规范股权管理、加强董事会建设、明确监事会法定地位、规范高管层履职等。

  解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国军认为,银保监会合并后,针对公司治理、公司股权监管的规则会比以前更清晰,以前由于分属于不同的监管部门,都有监管空白,有罩不到的地方,现在对银行、保险布的监管网会更加严密,在穿透资本背后复杂的持股关系后,对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情况、资金运作,会有更清晰准确的把握,这块的风险也会随之降低。

  阎庆民:持续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始终自觉把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放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大局中统筹谋划,强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大力推进账户实名制,全面强化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保持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严厉查处内幕交易、虚假程序、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2017年以来,到今年一季度,共做出行政处罚决定294项,罚没款77.09亿,有力提升了监管权威。”阎庆民表示。

  解读:证券专栏作家蔡恩泽认为,对证券监管层而言,如何通过严厉的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并为A股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或将成为股票市场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课题。

  此前5月初,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因操纵市场的行为非法获取巨额私利,受到证监会的处罚。

  在监管过程中,上交所便通过一线监管,发现廖英强等“黑嘴”荐股操纵线索的方法。

  据了解,上交所从舆情预警、盘中跟踪、盘后大数据分析三方面着手,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监控分析和线索上报体系。

  李稻葵:金融监管不应该是简单的节食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昨日表示,金融监管部门到了新的发展历史阶段,必须跟得上这一轮金融的发展。李稻葵认为,金融的发展已经超过了监管的能力,现在金融监管的能力跟不上,落后于金融发展的速度。

  “举一个例子,大家都说中国经济要去杠杆,这个说法我个人认为原则上是对的,但是要仔细分析。”李稻葵进一步解释,以GDP作分母,中国现在的杠杆率,在260、至多280,与美国、日本相比,比日本低多了,跟美国差不多,但是中国的国民储蓄率是美国的三倍,如此高的国民储蓄率之下,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很依赖金融。

  “杠杆率到了260、280这个水平,我个人认为本质上不算高,但是问题在于质量,我们有大量的不良资产,大概占GDP的7%。”李稻葵称。

  基于以上表述,李稻葵认为,金融监管重点应该是化解上述提到的不良资产,而不是简单的节食。“现在的办法是什么呢?是减肥,是不吃饭,不许贷款,限制贷款,限制信托,限制理财,应该想方设法抓几个案例,用已有的金融拨备去化解不良资产。”

  他建议,应大力发展一大批同业、自律协会,让它们跟监管部门去沟通,去配合,去告诉监管部门该怎么发展。

  新京报记者 陈鹏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