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原创性不足是IP经济的软肋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就IP经济而言,在内容上倾注工夫,加大投入,增加原创性,在此基础上培育粉丝量,这样的产品才能经得住市场诚信的检验。

  沸沸扬扬的腾讯投资差评所引起的价值观讨论暂时告一段落。差评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腾讯亦已接受。事件背后,且不论差评公众号中洗稿大V们的创作手段是否涉嫌变相抄袭,单就原创性而言,“改头换面”的洗稿行为不具备商业创造力,而这正是当下泛滥的IP经济的要害。

  所谓IP经济,是指知识产权中可以被改编为影视剧、动漫等的“文学财产”,通过一系列商业运作后产生的新的市场价值。其中,庞大的粉丝群,是IP经济走俏的关键因素。

  IP经济可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四大名著相继改编为电视连续剧,神脱乎纸上,形现于影像,凭借少长咸集的粉丝群,电视台靠四大名著播发广告赚得盆满钵满。2015年,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花千骨》收视率持续走高,带动小骨手机、同名游戏等相关衍生产品兴起,更是让业界见识了凭借IP撬动商业变现的巨大可能性。

  IP经济发展至今,是内容的长期累积性生产,是内容的价值孵化性增值,是内容的衍生效果,也是粉丝集结带来的商业规模。这种商业模式确实能带来一时市场火爆。2017年,国内IP改编电视剧达到数百部之多。其中,以玄幻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为代表,IP衍生品遍地开花。2018年,IP大剧亦已形成霸屏之势。

  但是,IP经济的一大软肋,是原创性不足,这导致其缺失核心竞争力。于是就有了关于撞题和洗稿的争论。

  5月24日,差评公众号发布的文章《有一个互联网墓地,埋葬着1059个“死掉”的产品》,与数字文化内容平台品玩2017年的《这里有个互联网坟场,收录了1000多个你可能曾天天用的产品》正好撞题。于是,品玩相关人士公开表达对差评抄袭的不满,而差评反唇相讥,指责品玩是贼喊捉贼。当晚,差评发文称,其实品玩也洗了稿,并附上截图,指出国外科技媒体首先报道了相关内容,时间比品玩早。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有一点是事实,无论是差评公众号,还是品玩,呈现出的文章都缺失原创性功底。无论是撞题,还是洗稿,都少了点创造力。这就是IP经济不值得推崇的地方。

  首先,IP经济模糊原创和抄袭的边界。“改编”是比较中性的说法,规避抄袭但又缺失原创性。尽管在情节上有所改动,具体制作上又运用了现代声光传播手段,电视剧《西游记》诸多版本,鲜有能胜出86央视版本的,多番改编浪费了粉丝资源。

  其次,IP经济扼杀创造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电影工业和移动游戏业面临同样的瓶颈,经典IP主导新的市场环境,市场没有明显的原创性脚本推进,停留在挖掘和优化老产品,在吃“祖宗饭”。

  再次,IP经济因缺失新动能支撑不可能持续。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最关键的是培育新动能。IP经济只是“改头换面”、“抄来抄去”,缺失创造力。稍有不慎,还会掉入侵犯知识产权的深渊。IP经济眼下红火的景象并不值得赞美,因为它缺失商业创造力,也就缺乏持续增长的动力。

  商业创造力在于尊重产品的原创性,无论通过什么手段促销,产品本身要有原创性,这是商业创造力的源头活水。就IP经济而言,在内容上倾注工夫,加大投入,增加原创性,在此基础上培育粉丝量,这样的产品才能经得住市场诚信的检验。

  □蔡恩泽(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