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一元购画”组织方惹官司,提醒慈善要专业

2018年05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做慈善也要追求专业化,把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做到符合法律规范,不要以为做善事就可以“不拘小节”。

  去年8月,花一元钱就可购买一幅自闭症儿童画作的活动曾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主办方也因此招惹上了官司。近日,画家曹流及其家属将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告上法庭,称并未授权对方“出售”自己的作品,起诉基金会侵犯著作权。面对起诉,艺途公益基金会一方则称曾与曹流本人签署相关协议,之所以发生纠纷“源于”双方对活动认识不同。

  “一元购画”公益活动在去年依靠独特的筹款方式,加上社交媒体“病毒式”的传播效应,获得大量网友关注,短短7个小时就筹集到1500万元,堪称现象级公益募捐项目。

  不过,该活动在开启之初,就因儿童画版权问题及善款用途,引起了各方的质疑、批评,后来经过基金会和腾讯方面的澄清,部分人得以释疑,但仍然给类似的公益活动造成了不小的公信力危机。

  如今,公益基金会遭到画家曹流及其家属的侵权起诉,再次凸显“一元购画”公益活动存在的流程漏洞。同时也表明,慈善活动需要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的操作。

  从报道来看,画家曹流虽然是成年人,但出生时因意外导致脑瘫,缺乏行为能力,需要监护人照顾、维权。问题就在于,此次艺途公益基金会在举办活动之前,曾与曹流本人签署相关协议,但其监护人以自己不知情为由,拒绝承认该协议。

  可见,对于曹流这种情况,基金会需要与其监护人协商、签约,才符合法律程序,方能达到维护曹流合法权益的目的。

  另外,曹流一家与艺途公益基金会对筹款的用途也存在分歧。“据说项目筹到1500万元,但一分钱也没有给我们,就说是为了做公益。”曹流的母亲表示,自己并不是反对做公益,但应该事先经过沟通。

  事实上,自活动启动之后,很多网友和画家监护人都对善款用途产生歧义,认为购画款乃是捐赠给画家个人,而非捐给基金会或他人,这也说明基金会在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忽视了善款用途乃是最关键的环节,每一分钱的去向,都应该明明白白。

  “一元购画”侵权纠纷走司法途径解决,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双方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将问题沟通清楚,明确侵权责任。同时,对其他的公益基金会也是一次警示,做慈善也要追求专业化,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清楚,每一个工作流程都做到符合法律规范,不要以为做善事就可以“不拘小节”。慈善是阳光下的事业,更应该经得起检验和质疑。

  □江德斌(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