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性欲和性行为》

  作者:福尔克马·西古希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5月

  这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性学理论书,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西方性革命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和反思。作者福尔克马·西古希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性学家之一,也是德国性医学的开拓者和批判主义性科学的创建人。众所周知,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及性理论的创建距今已逾百年,我们看待性和欲望的方式也在过去百年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媒介和商业浪潮的推动下,我们今天的思想、感受、工作、爱、生命与死亡,已经完全不同于弗洛伊德、福柯的时代了,性也生发出新现象、新特点:单身男女在互联网上寻找伴侣、未婚同居、借助药物和手术改变性别、同性恋及双性取向、不同的性偏好。而在这场巨大的变革当中,人与人的性认知、爱情观、性欲都不尽相同,社会学界的学术研究如何影响到生活中的每个人,又怎样去理解和包容,是亟待整个社会探讨和解决的课题。

  福尔克马·西古希通过这部大书,探讨“性”的文化和社会意义,不单单将其囿于个体的生理和心理范畴,同时,还关注主体、个人、意愿、满足,因为社会化并不能抹除性欲望与性行为的个体化特征。正如西古希在序言中所讲,这部书所有论题的核心就是:“所有与性相关的领域,从伟大的爱情到变态的性欲望,都有一个共通点,即都有着一种尚未解开的自我冲突。”只有理解并解开这层自我冲突,了解性科学,才能在神秘未知的性与个体经验的夹缝之间,打开一条通向自由的道路。(张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