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向“亲密盟友”征关税,本意在于威胁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美国仍一意孤行地对欧盟国家和加拿大下手,哪怕其是自己的“亲密盟友”,究其原因,就是想向全世界发出“威胁”信号,进而逼着其他国家对其“让利”。

  美国宣布从6月1日起开始对进口自欧盟、加拿大与墨西哥的钢铝分别征收25%及10%的关税。美国的单边主义行为引发了强烈的反弹。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美国对从欧盟进口钢铝征收附加关税是不合法的,这会导致贸易壁垒升级的危险,这种升级最终会伤害所有的人。默克尔也强硬表示,欧盟准备好“采取适当的反制措施”。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毫不客气地直接批评美国,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这个决定都是错误的,它会导致全球经济失衡。马克龙还进一步“上纲上线”地认为美国是在经贸上搞分裂、制造经济民族主义,无疑是最糟糕的方式,因为民族主义会导致战争。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美方的决定是完全不能令人接受的,加拿大已经决定对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

  墨西哥政府则在第一时间表示将对钢板、灯具、猪腿和肩膀、香肠、苹果、葡萄和不同类型的奶酪施加处罚性关税,直到总额与美国关税的损失相同。

  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既与全球价值链密不可分,也与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国际地位相关,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一种向全球提供国际货币的方式。简单征关税的方式并不能轻易解决该问题。

  而贸易保护主义实质上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是双输,美国自己也会损失很大。何况欧盟国家和加拿大又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为什么美国要一意孤行呢?

  这就要回到特朗普对外经济政策理念的起点。特朗普之所以较前任更加强势地从“自由贸易”转向他所谓的“公平贸易”,是因为他觉得美国“吃亏了”,而“吃亏”的根源在于:美国的市场比其他国家更开放。所以,特朗普认为解决之道在于逼迫其他国家向美国开放市场。为了达到这一目标,通过威慑来施加压力是关键。

  那么如何才能让威慑起作用呢?特朗普的方式就是:向一个国家发出威胁,称其若行为不当就将遭受惩罚,并对对方清晰地传递出该信号,让其相信这一威胁是可信的。如果对方相信了,那么就不用担心这一威胁真正付诸实施时自身也将遭受伤害——因为当对手相信了威胁是可信的,就会先屈服,而不会等到威胁真正到来。

  美国的此次征税,并且朝自己的“亲密盟友”下手,就是想向全世界发出一个信号:我的威胁是可信的。游戏已经开始,全世界准备好了吗?

  □赵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