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警惕信用卡代还陷阱

  我有个同事爱用信用卡买买买。最近他突发意外,导致信用卡还款危机。情急之下,他托人找了个信用卡“代还商”。因为是熟人介绍,同事没多想就按约定支付了3%的“手续费”。然而,“代还商”却没能按同事要求的时间还款,后来虽然经其追究还上了款,同事却未能避免一次不良信用记录。

  时下,信用卡代还产业链根深叶茂,很多人在还款日期将近却无款可还时,有时会以此救急。但这没准就会成为病急乱投医。建议人们在消费时更多地“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就算还不起款,需要向“第三方”代偿平台求助,那也宜选择那些有资质的、风控好的平台,并格外注意个人信息保护。总之,别轻易掉进信用卡代还陷阱。□舒槐(职员)

  挂号新举措难治贩号“老套路”?

  看到报道说,有市民反映称在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挂号处看到多名号贩子,医院每日放出的10个建档初筛号被号贩子“垄断”,这些初筛号大部分被号贩子高价转卖给需要建档的孕妇。涉事医院保卫处工作人员称,会将情况汇报给派出所。

  近年来,很多医院为了治理号贩子,在挂号方式上推出过不少新举措,如非急诊需预约挂号、开通网上挂号、看病实行实名制、将部分号源留给基层医疗机构等。但看似管用的妙招,在执行过程中总容易打折扣。以挂号实名制为例,他人代挂号难以避免,但挂号者的实名认证不认真,挂号者与患者的关系没有加以限定,号贩子就有了冒充患者亲友挂号的操作空间。

  本质上,那些挂号新举措都有其价值,但前提是认真执行——哪怕伴随而至的是某些不便,那也不应搞折中或变通,以免让号贩子有空子可钻。□秋实(医生)

  公开失信人名单意义不止在“限乘”

  据报道,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包含169人,其中,国家税务总局提供21人,证监会提供31人,民航局提供86人,铁路总公司提供31人。而限制乘坐火车名单里,就包括“贾跃亭142623********081X”。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目前被列入限乘名单的严重失信人,虽不能乘火车、飞机,但仍有私家车、长途大巴等出行工具。但事实上,该名单已让涉事失信人选择交通工具的范围受到大大限制,毕竟,火车与飞机是目前主要交通工具。再者,名字等信息进入限乘名单,也意味着个人信誉的减分,这也是无形的惩罚。即便一年期满后会自动移除,但其“老赖”形象可能时隔多年后都难从公众印象中“移除”。

  接下来,在合情合理的情况下,或许对部分严重失信人进一步扩大限制范围,让他们“寸步更难行”。 □丰收(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