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看台

JR·史密斯 一波神操作 队友对手没看懂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面对运球“思考人生”的JR·史密斯,詹姆斯怒砍51分也只能打水漂。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最后4.7秒,JR·史密斯抢到进攻篮板,但他却把球运到三分线外,“帮”勇士把时间耗完。
最后4.7秒,JR·史密斯抢到进攻篮板,但他却把球运到三分线外,“帮”勇士把时间耗完。

  本赛季NBA总决赛第一场北京时间昨日上午开打,勇士主场124比114击败骑士。常规时间还剩4.7秒,双方战成107平,骑士球员JR·史密斯在抢到进攻篮板后,出人意料地运球出三分线,错失了投出绝杀球的机会。加时赛里,勇士一波流把比赛带走。赛后,JR·史密斯这次“神操作”,成了各方议论的焦点。

  

  现场

  最后4.7秒抢下篮板不进攻

  比赛常规时间还剩4.7秒,比分107平,骑士后卫乔治·希尔站上罚球线,只要他把球罚进,骑士就极有可能赢下总决赛首战。他拍了几下球,调整姿势,出手,力量稍小,球磕篮筐前沿弹出。

  这时候,篮筐底下一个身穿深色球衣的人影高高跳起,抢到了进攻篮板。这个人影就是JR·史密斯。

  深知这个进攻篮板重要性的勇士球员杜兰特和汤普森都扑向了JR,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后者并没有在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攻击篮筐,而是选择把球带出三分线。等到JR把球传给乔治·希尔时,后者已经没有调整时间,投篮被德拉蒙德·格林盖掉。

  慢动作回放可以看到,JR抢下篮板球非常不容易,当时站在他身边的是杜兰特,身高比他高,臂展比他长,年纪比他轻,但那一刻他拼尽了全力,也拿到了那个可能改变比赛结果的篮板球。

  拿到篮板球后,JR可以直接攻击篮筐,毕竟时间不多,即便投不进也有可能造成对手犯规。如果不攻击篮筐,他可以把球传给外线的詹姆斯,由球队核心来完成最后一击。还有一种可能,他可以叫一个暂停。在比赛还剩4秒的情况下,由教练来安排一次进攻战术,会比球员强行出手成功几率大。

  但是,3种可能JR一种都没有选择,而是选择了队友、对手甚至所有人都看不懂的把球运出三分线外,让这次珍贵的进攻篮板变成了无用功。

  反应

  詹姆斯搞不懂他在想什么

  那一刻,JR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

  根据骑士主教练泰伦·卢的说法,JR之所以把球运到了三分线外,“他以为我们领先1分,他以为比赛结束了。”

  JR把球运出三分线外时,詹姆斯一直保持着接球准备投篮的姿势,可是队友并没有把球传给他的意思。在詹姆斯大声提醒下,JR才仓促把球扔给了乔治·希尔,可是为时已晚。

  “我们之前落后1分,乔治·希尔在罚球线上两罚1中,我知道当时场上是平局。我们抢到了进攻篮板,我以为我们都很清楚场上当时的形势,这是我的观点。我不知道JR当时是怎么想的。”尽管外界对于JR的走神群起而笑之,但詹姆斯表示,他不会放弃任何一个队友,“我永远也不会放弃JR。”

  队友看不懂JR,对手也一样。德拉蒙德·格林赛后被问到了如何看待JR那一刻的选择,勇士前锋对此表示:“我觉得他是想找勒布朗,如果换作是我,也会找勒布朗。”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则表示,“我很失望我们没有拿到那个篮板球,JR本可以投篮,但他运出去了,我们真幸运。”对于为什么JR会那样做,科尔回答说:“我不知道,我猜他以为他们领先吧。”

  科尔的想法和在电视前看比赛的诺维茨基想法一样,德国人在社交媒体上写道:“JR是不是以为他们当时领先1分?”面对JR的操作,皮尔斯选择了用一连串哭笑的表情来表达看法。

  解释

  JR坚持没有看错场上比分

  说来说去,只有JR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

  “当时场上比分是平局,我们手里还握有一个暂停。”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JR解释说,“我把球往外运是想获得更大的空间,很明显你们可以看到KD(杜兰特)站在很好的位置上,我希望让自己得到足够大的空间,以便有机会完成出手。”

  JR还说,他当时看到了詹姆斯,但他觉得詹姆斯看上去像是要叫暂停,所以他停了下来,“然后比赛就结束了。”

  不过,根据美国电视转播方面的回放来看,JR在场上那一刻并不如赛后采访这么冷静。面对詹姆斯的提醒,JR嘴里念叨着,“我以为我们领先呢(I thought we were ahead)。”但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又坚持说自己知道当时场上比分打平。

  “是的,我绝对知道当时比分是平局,我拿到篮板球后,我以为我们会叫暂停。我相当肯定大家都知道在那个位置我不会投篮,毕竟KD站在那里。我的意思是,KD离我很近,他当时好像已经拿到了4次盖帽吧?我可不想成为挨他第5次盖帽的人。”JR说。

  按照JR的说法,如果他当时认为球队比分领先的话,他会作出不同的反应。“如果我认为当时我们领先,那么我会把球牢牢拿住,等他们上来对我犯规就好了。所以,很明显当时情况并不是这样。”他说。

  尽管JR犯了个大错误,但队友并不担心他会因此受到影响。杰夫·格林说:“JR是个硬汉,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后,他知道怎样反弹。”

  案例

  因两次解对手鞋带被罚款

  其实,这样的事发生在JR·史密斯身上一点都不奇怪,过去这些年里,他没少贡献类似的“神操作”。

  2014年1月,当时还效力于尼克斯的JR在与火箭的一场比赛中也是最后时刻脑子短路,导致球队输球。那场比赛双方战成100平时,尼克斯抢下进攻篮板,球到JR手上时还剩20秒。按照常理,他完全可以把球控制到最后几秒钟再出手,可是,JR并没有这样做,而是拿到球后就选择投篮。

  三分不进,火箭收下篮板,并造成了尼克斯犯规,最终以102比100击败尼克斯。

  那场比赛后,JR对于这一次投篮的官方解释是:“实话实说,我当时以为我们落后2分,于是我就出手了,不过随后我就听到泰森(钱德勒)在大叫‘别啊,别投篮啊’。不过当时球已经出手了。”JR还说,“我觉得我的篮球智商真的有点问题。”

  同样是在那段时间,JR还因为在两场比赛中解对手的鞋带被联盟罚款5万美元,让时任尼克斯主教练伍德森非常不满。

  当时,他先是在与小牛的比赛中准备争抢罚球篮板时,解开马里昂的鞋带,结果受到了联盟的警告,希望他不要再有类似的行为。但很快,在与活塞的比赛中,他还是在准备争抢罚球篮板时,试图解开门罗的鞋带。联盟没有再姑息他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开出5万美元的罚单。

  结合这些行为,JR在关键的总决赛上“脑子短路”,也就不足为奇了。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