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今年汛期降水预计将比常年同期偏多

北京治理积滞水点等工程已完成22项,主汛前上清桥及101国道等积水点治理将具备防汛功能

2018年06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北京已进入2018年汛期。昨日,记者从市防汛办了解到,预计,今年汛期北京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两成。目前,北京治理积滞水点等工程已完成22项,主汛前朝北五环、上清桥及101国道、房琉路等积水点治理将具备防汛功能。

  京津冀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

  昨日,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梁丰介绍,预计,今年汛期北京地区降水量为410~45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一至两成。出现大雨以上量级的降水日数有5~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为25℃左右,比常年同期略偏高。高温日数为7~9天,接近常年同期。

  他解释,根据预测,今年汛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夏季风较强盛,有利于水汽向北京地区输送,同时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形势也有利于北京地区降水偏多。此外,今年汛期,预计华北雨季开始时间正常,结束时间偏晚,雨季略偏强,京津冀地区降水量为330~48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

  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工程将重点防汛

  2017年汛后,北京制定了汛后防洪排涝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包括治理积滞水点等71项重点工程。昨日,记者从防汛办了解到,目前工程总体进展顺利,已完工22项。

  这些区域大多分布在易积水区域等。主汛前朝北五环、上清桥及101国道、房琉路、徐尹路等积水点治理将具备防汛功能。此外,城市副中心、冬奥会、世园会、新机场等重点工程也将进行重点防汛。

  汛期应急响应时间将减少。市排水集团防汛办主任夹尚宽介绍,今年汛期,每个单元负责的面积由原来的12平方公里缩小至7平方公里,区域变小了,响应的速度会大幅度提高。根据汛前演练,防汛抢险单元的响应速度比原来增加一倍左右。从基点到防汛区域位置,都在半小时以内,而往年则需要一小时左右。

  野外摄像头监控泥石流

  汛期如遇到突发情况,旅游管理部门将启动应急响应,适时关闭景区,并停止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旅行社也需调整或取消行程,暂停远郊游览。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景区主要出入口、停车场、售票口、游览区域等主要游客集散地均可采集视频数据,可据此在突发情况下疏导游客。

  根据新一轮排查,北京共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87个。目前,北京市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将近5000个,涉及10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利用已安装的野外视频监控摄像头,在降雨期间可直接调取相关隐患点雨情及灾情实时信息,还可利用无人机等实时掌握各沟段变化,能够有效监测汛期泥石流沟情况。

  ■ 相关新闻

  乡镇街道需设防汛机构

  近日,新版《北京市防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亮相,新预案对汛期监测预警及应急响应提出更明确要求。记者了解到,新版预案要求,加强京津冀等跨界地区、上游、重点部位与灾害易发地区的信息监测。并明确防汛应急准备工作内容,以及大雨预报发布后,预警信息发布前的应急响应措施。

  此外,预案也调整了已进行职责职能名称调整的部分成员单位的防汛职责,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设立防汛机构。

  防汛突发事件分类分级也进一步细化。根据新预案,分类包括水利工程及河道类、道路积水塌陷类、山洪地质灾害类、地下管线事故类、城镇房屋和在建工程类、游客被困类。对于不同类别,均明确处置原则。

  此外,新版预案调整完善了四级应急响应条件与措施,增加防汛突发事件处置措施等,并明确防汛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结束条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