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故宫文华殿“转型”书画馆首亮相

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开展;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等今年也将以新面貌亮相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故宫文华殿,“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开展。这是文华殿调整为书画馆后的首次展览。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倪伟)“铁笔生花——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昨天在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展厅开幕。这是文华殿从陶瓷馆调整为书画馆后的首个展览。

  今年,故宫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等专馆也将陆续以新面貌亮相。

  文华殿书画馆“点亮”宫殿顶部

  此次展览是文华殿书画馆正式启用后的首展。

  2018年,故宫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书画馆将陆续全面改陈,武英殿与文华殿展示功能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此次专馆改陈,严格量化古建本体与展出文物的保护技术指标,并与展示效果达到整体和谐。展厅本身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天花与地砖,并增加顶部照明展现顶部空间。展厅温控系统采用航天科技,以泵驱两相流体回路辅以末端精确配风的控温方式,保证珍贵书画文物的展出安全。展厅内所有设备均为装配式,可逆向拆卸,无损于古建。量身订制的书画文物展柜,在照度、湿度、环保、安全等方面都有性能提升。

  午门、文华殿、武英殿构成展览“金三角”

  全面提升后的文华殿书画馆和武英殿陶瓷馆,将与午门-雁翅楼展厅一起,构成故宫展览的“金三角”。

  单霁翔说,午门-雁翅楼展厅是全球博物馆中最大的临时展厅,前两天举办了《千里江山图》等知名特展,逐渐被观众熟悉。文华殿书画馆和武英殿陶瓷馆则对称分布,距离午门入口很近。

  “‘金三角’将成为观众进入故宫游览的第一站,使观众在参观三大殿之前就感受到故宫是一个博物馆。”单霁翔说。

  ■ 链接

  吴昌硕(1844-1927)是中国近现代最为重要的书画家、篆刻家之一。吴昌硕艺术创作自金石篆刻入手,对《石鼓文》书法的毕生探索,成就了其篆书艺术;40岁后开始绘画,达至大写意花卉的艺术高峰。

  吴昌硕生活的时代正是传统艺术走向近现代的关键转折时期,他的作品继承传统,又吸收商业气息和时代精神,形成雅俗兼备的艺术风貌,对后世影响深远。故宫博物院现藏有吴昌硕书法、绘画、篆刻作品200余件,本次展览集合绘画、书法、篆刻三类作品百余件。

  为配合此次展览,故宫出版社还出版了《故宫藏吴昌硕书画全集》。其中大量作品为首次发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