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中国U23男足4比2胜纳米比亚国青队

看来国青比国足强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晚,张玉宁(右)进球后与队友拥抱庆祝。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昨晚,高准翼梅开二度,成为国青队场上最抢眼的球员。
昨晚,姚均晟打入一粒进球。

  昨晚,凭借高准翼、姚均晟和张玉宁的进球,中国U23男足4比2战胜纳米比亚国青队。在这场热身赛中,国青进攻端打出的内容都要好于成年国家队,但领先后精神不集中的问题依然存在。10日下午,中国队将与朝鲜国青进行一场较量,那将是8月印尼亚运会开幕前U23男足的最后一次热身机会。出征亚运会的名单很有可能在那场比赛之后产生。 

  战况 张玉宁称比赛像训练

  中国队的首球发生在比赛第15分钟。姚均晟开出角球,对方门将出击失误,中后卫高准翼顶空门得手。因为对手实力不强,进球后的高准翼表情淡定,甚至没有庆祝。

  的确,这支纳米比亚青年队很难给中国队造成威胁。此次来华的纳米比亚U23队以97、98年龄段球员为主,甚至还有部分2000年出生的球员,许多上场球员还是一副“孩子脸”,身形体魄也比中国队员小一圈。

  据纳米比亚主帅介绍,球队在到重庆之前经历了漫长的旅程,“我们先是从纳米比亚飞到了埃塞俄比亚,然后又飞往了广州,在广州我们又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飞机延误。”在6月3日抵达万州后,球队只在当晚进行了一堂训练课。

  在对手脆弱的防线前,张玉宁觅得良机。比赛第55分钟,张玉宁接李帅的下底横传,包抄铲射得手。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张玉宁自信地表示,自己早就想到这场比赛会进球。

  张玉宁把这场比赛看做前10天集训的延伸。“准备这场比赛主要还是以我们为主,练我们自己的战术。前段时间10天集训,训练量很大。所以这场比赛还是热身的目的,当成一场训练。”张玉宁认为,对手的实力不强也是球队能够取胜的一方面原因。

  战术 中国队进攻手段多样

  由于和国家队时间冲突,6名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在比赛前一天才舟车劳顿6个多小时,到达重庆万州与U23男足会合。除了韦世豪因右腿肌肉拉伤没有进入大名单,何超、邓涵文、刘奕鸣、黄紫昌和陈彬彬都在本场比赛首发出场。

  本场比赛,几名“跳级生”均有不错的发挥。何超在中场的防守拦截、进攻调度都显得十分成熟,下半场在他被换下之后,中国队由于中后场防守不力被打入两球。而锋线的黄紫昌、陈彬彬左右呼应,给对方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在他俩的支持下,久疏战阵的张玉宁也找到了进球感觉。“他俩都是擅长突破,速度很快的球员。我在中间能够策应,给他们当支点,会多些进攻套路。我相信每场比赛都是一次更默契的机会。”张玉宁说。

  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手段多样,4个进球分别来自定位球、边路传中和二次进攻,球员的配合默契程度要好于成年国家队。据赛后统计,中国队在控球率、传球、射门、角球等关键数据上全面压倒对手。但两个失球出现在比赛最后阶段,依然暴露了后劲不足、精神不集中的问题。

  对于下场热身赛,张玉宁认为球队的主要任务依然是磨合阵容。

  战略 足协看重亚运会成绩

  6月7日,中国队还将与纳米比亚进行一场内部教学赛。同一天,中国队的下一个热身对手朝鲜队也将抵达重庆万州。

  U23男足对朝鲜队并不陌生,甚至有一些心理优势。在去年的四国赛中,U23国足曾2比1逆转战胜过对手,而那场比赛的进球功臣刘洋和冯伯元目前也在队中。相比于实力较弱的纳米比亚,对于立志在亚运会有所作为的中国队来说,与朝鲜队的比赛练兵的价值更大。

  以往,中国男足对亚运比赛的重视程度不够,但本届印尼亚运会稍显特殊,因为这是目前这届U23代表队参加的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国际大赛。在中超实施U23新政的大背景下,这支由各俱乐部U23年龄段佼佼者组成的球队能有怎样的表现,必将受到外界的关注。据了解,中国足协对这支球队给予相当的重视,并对他们在亚运会的成绩提出了要求。

  亚运会的成绩也是针对里皮团队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虽然里皮没有亲自执教这支球队,但目前的主帅马达洛尼是里皮的助手,而且从选人到战术制定,里皮都起到关键作用。在里皮团队的合同期内,除了明年1月的阿联酋亚洲杯,今年8月的印尼亚运会是唯一一项大赛。如果成绩不理想,里皮团队的执教思路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战果 最终名单将淘汰9人

  本期U23男足集训名单共有29人,与今年1月的U23亚锦赛相比,有20人再次入选。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球队的核心架构已经形成,技战术执行也相对成熟。

  本次集训征召了目前国内最优秀的U23球员。据统计,他们分布于13支中超球队和3支中甲球队,其中一部分已经是俱乐部主力,而非主力球员也有稳定的出场时间。

  在目前这支以95年龄段球员为主的球队中,还有6名97年龄段球员:陈哲超,陈彬彬、俞豪、阿布都海米提、黄紫昌和曹永竞。其中陈哲超、陈彬彬、黄紫昌均在本场比赛首发,曹永竞也在下半时替补出场,4人表现活跃。

  然而,单就这场的表现还不能确保参加亚运会。接下来的两场热身赛,主帅马达洛尼将对阵容进行轮换,他在赛前说:“我们将借这个机会最后考查一下球员,演练阵容,并决定出最后的名单。”根据亚运会规则,每支球队只能报名20人,这意味着本次集训后有9人将会被淘汰。另据了解,中国队在亚运会时还有可能起用3名超龄球员,或许只有17名参加本次集训的球员可以随队出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