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鲤鱼洲纪事》

  主编:陈平原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5月

  北京大学已迎来百廿诞辰,历史悠久、地位重要,然而,在总结和书写校史的时候,难免只记住其光辉夺目的一面,而对不同时期的痛史则或有意回避,或习焉不察,关于在鄱阳湖畔鲤鱼洲建立北京大学江西分校的历史,大抵就在此列。

  上世纪60年代,鲤鱼洲因围湖造田而形成,后却因钉螺丛生,血吸虫猖獗,被当地农民遗弃。然而,从1969年起,这里却陆续迎来北大和清华的四千余名师生员工,他们以半劳改、半教学的方式在此生活了两三年,建立起当时全国最大的“五七干校”。包括侯仁之、乐黛云、汤一介、谢冕、洪子诚、么书仪等在内的众多知名学者,皆曾流落于此。陈平原教授主编的这本《鲤鱼洲纪事》,是北大中文系当年经历过鲤鱼洲的部分师生的回忆文集,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时鲤鱼洲的生活、工作、学习和“运动”状况。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一帮知识分子被剥夺授课和读书的权利,转身成为耕地、修坝、打鱼、盖房的农民,这一历史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