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经济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理论的终结》

  作者:理查德·布克斯塔伯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5月

  2008年金融危机,也被称作次贷危机、信用危机、金融海啸或华尔街海啸,如今已十年。从人的贪婪,到政府监管不力、信用评级欺诈等,都成为讨伐这一场危机何以发生的因素。极端者甚至由此彻底否定市场经济。然而,对于经济学家来说,他们面临的第一重挑战或“羞辱”是其致力于研究经济运行,却完全无法预测危机。这约等于宣告主流经济学的失败。

  经济学作为现代知识的一个重要分支,为什么在市场秩序变动、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夕,丧失了基本的判断力?《理论的终结》一书作者认为,“层展”现象、非“遍历性”、“根本不确定性”及计算不可化约性等因素,决定了人之行为的复杂性;经济学家如果对经济假设和公式过于自信,将可能继续失败。其实,通过数学建模来认识世界也是一种知识发展,因人性之复杂,往往建模难度太大,不计入方程。反对数学计算未必完全正确。只是回到真实世界,而非停留于黑板经济学,这些挑战主流经济学的观点,时刻提醒经济学家要尊重“人之为人”的自由意志和行为复杂性。(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