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6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警惕利用“转到账时间差”的诈骗

  个人通过ATM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24小时内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据媒体报道,这样一个“时间差”,被不法分子盯上了。近日,崇州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先利用转账凭证取得被害人信任,进而取得货物后取消转账实施诈骗”的案件。

  此前监管部门出台“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规则,本就是用来预防诈骗,不料有些人却又利用这规则,骗取货物后撤销转账。这让有些人在感慨诈骗犯罪“防不胜防”的同时,也迁怒于该规则。

  “转到账时间差”的确是个可利用的“空子”,但其防骗价值显然更高。对公众来说,避免被坑,也该多留点心,比如可以要求收货方在银行柜台选择“实时到账”的转账方式向自己汇款,或者干脆等待24小时后再选择是否发货。这也提醒我们,防诈骗不能陷入“技术依赖”,还得从防范意识提升着手。□若夷(职员)

  律师歧视农民工被处理,不冤

  据《法制日报》报道,因恰遇春节返乡潮不满火车无座,一律师在朋友圈称“贱民返乡潮”“和贱民同伍”。广东省律协透露,该律师发表不当言论,影响了律师行业形象,为此对其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按理说,律师是最不该歧视他人的职业人群之一,因为“平等”“公平”是律师口中最常见的词儿。可涉事律师仅因从深圳到广州的火车上没座,就把气撒在农民工身上,也是“傲娇”:站个几十分钟,真有那么憋屈?这非但显示不出自己的“高级”,也给律师行业抹了黑。

  该律师最终“因言获咎”,不冤。出来违反《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规定,迟早是要还的——无论“还”的方式是被处理,还是接案成功率受影响。这对其他律师也是警示:作为律师,当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慎言慎行。□老鹰(教师)

  婴幼儿湿巾安全最重要

  前两天看到媒体说,北京市内的很多大型超市、商场所售的各类婴幼儿湿巾,虽然标注有“婴幼儿、儿童”等字样,其实际所采用的生产标准都是《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和《湿巾》标准,并没有专门适用婴幼儿安全级别的标准规范。

  没有标准可依,过度拔高性能,价格还虚高……所谓的婴幼儿湿巾领域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湿巾本身的成分就是无纺布、保湿剂、水、抗菌剂以及其他添加剂,针对婴幼儿皮肤娇嫩的情况,其成分配比等也宜“因孩制宜”。如果没有合格的湿巾产品,确实容易过敏,带来交叉感染等后果。

  作为孩子家长,我真心希望,其行业标准早点出来,产品质量尽早得以保障。其他家长也尽量别图便宜购买非正规渠道的相关产品,不要被夸大宣传误导,有时候及时用清水清洗就行了,没必要把湿巾当“万能之物”。□晓敏(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