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基因检测的“娱乐”乱象(1)

基因检测在非医学方面被滥用,专家称天赋检测、祖源检测、寿命预测等属娱乐性检测,均不靠谱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近期,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在公开场合发表的言论“公司所有员工必须活到100岁,员工肿瘤发现不得晚于医院”,再次引发人们对基因测序技术的关注。

  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基因检测也在医学中逐渐发挥作用,如遗传诊断、无创产前诊断、药物基因组学检测等。然而专家指出,目前基因检测在非医学方面存在诸多乱象,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管,诸如预测儿童天赋、祖源检测等,均属于娱乐性检测,并不靠谱。

  寿命预测

  人能活100岁?

  真相:理论正确,说法“超前”

  今年5月,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出席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时称,所有员工不允许有出生缺陷,如果有出生缺陷,说明公司“忽悠社会,盯着别人的钱包”;“公司所有员工必须活到100岁,员工肿瘤发现不得晚于医院”……

  此言论一出,立即引发讨论,并登上微博热搜榜。尽管华大基因随后做出回应,称这一说法系基于汪建高度重视员工及其下一代健康状况下,表达出来的美好愿景,是属于董事长汪建对员工健康长寿的期望,不存在推销公司产品事宜,但仍引来一片质疑。

  借助基因测序技术预测发病风险,并在生活中及时进行干预,在这样的状态下,人们能否都能活到100岁?原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DNA序列测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任鲁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种很理想化的场景,基因测序技术的确可以预定某些疾病的发病风险,通过后天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干预等,尽量降低发病风险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任鲁风同时表示,现实略“骨感”。目前已知的遗传疾病大概有7000多种,其中已经明确基因表型有2000多种,“这仍是个不断的数据积累和认知发展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任鲁风介绍,遗传疾病也会受到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表现出的个体差异包括发病早晚等,“甚至包括是否发病。”理论上来讲,“活100岁”的说法是正确的,但在现有研究和认知水平的基础上,有些“超前”。

  其实,汪建此前也曾发出类似言论,反对女性注射HPV(宫颈癌预防)疫苗。他说“接种疫苗一次价格在4000元左右,隔五年需要重新注射。如果换成基因检测,则只需要每3年花50块钱做一次。”

  这一言论也随即被不少人士驳斥。当时,医学自媒体“丁香医生”直接回应:有了检测就不打疫苗,这是逻辑有问题。宫颈癌疫苗的意义尤其不一般,因为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癌症,99%的宫颈癌是HPV感染导致的。不打HPV疫苗的理由很多,比如对疫苗副作用的恐慌、错过最佳年龄,但拿基因检测就取代疫苗的说法来反对,就有点过了。

  天赋预测

  预知语言等能力?

  真相:大多是博眼球的噱头

  新京报记者在一电商平台以“儿童天赋基因检测”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出现10多个搜索结果,检测费用从数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价格最高的一款名为“合康谱少儿多元智能基因检测”的项目,售价为6800元。该项目宣称可以在家通过唾液采样,预测儿童天赋,深度开发智力,可预知儿童语言智能、人际交往等8大能力。其他类似的检测项目,也都宣称可以进行运动基因,发现儿童爆发力、耐力等方面的天赋等。

  公开信息显示,合康谱为基因检测上市公司达安基因与核心成员企业合谐医疗(广州合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9月联合推出的精准医疗健康管理品牌。新京报记者致电达安基因,公司电话无人接听,两个客服热线中也均无法接通。记者随后致电合谐医疗方面,客服人员表示,记者所提及的检测项目具有科学依据,可指导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但至于具体的数据库,对方称由实验室人员掌握,自己并不清楚。

  在任鲁风看来,这些检测并不靠谱。他解释,“天赋、智商等本身并不一定完全由基因决定,后天环境和学习等亦会产生影响。因此,不能完全用基因测序的数据来准确描述儿童的智商、特长、天赋等。”在任鲁风看来,这更多是一种娱乐性检测,“商业因素更多,很早之前就有这种玩法,检测很大程度上是机构博眼球的噱头,家长无需轻易相信。”

  北京市朝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中心主任张国辉告诉新京报记者,要评价这种检测是否靠谱,关键还要看检测机构的数据库,“这种检测是将大多数人存在的基因与特长之间的某种关联作为参考,有一定的指导性,但也只是借鉴意义,之间并不是绝对的因果关系,只是一种趋势性的预测,而且作为参照的数据库起到了关键作用。”

  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黄尚志也曾在公开场合提及基因检测的非医学用途时表示,基因检测需要有科学的证据去证明其合理性。以天赋基因为例,很多检测产品中提到孩子可能有某一方面的天赋,但目前并没有任何一个医学遗传学科研结果证明什么样的基因位点会使得孩子在某方面更有天赋。在黄尚志看来,天赋基因的检测是指导父母去因材施教的,如果没有科学依据,很有可能导致揠苗助长等反面效果的出现。

  (下转D02版)

  D01-D02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