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旅游周刊·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概况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旅游周刊·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概况

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本月1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突破传统 新兴旅游业态集体亮相(2)

近千家参展商和特邀买家参展,预计将吸引十几万社会公众到场参观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BITE逐步扩展至旅游规划、投融资、媒体传播、研学/游学、康养、文化、体育、医药等多方面领域,不断延伸关联产业链条、拓展更多业务领域。

  (上接D01版)

  看点1 专设老年旅游展台

  为迎合多种多样的旅游消费需求,BITE在本届展会中同样也针对各类消费群体提供了特色产品。其中,老年旅游作为旅游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今年也得到了展方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今年展会专设了老年旅游展台,推介老年旅游方式、展示北京老年旅游产品和老年旅游装备、宣传老年旅游资金奖励和老年旅游服务基地创建等相关政策。

  在“银发经济”推动下,2025年国内老年旅游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另有调查指出,老年人在出游时间上更为宽裕,偏中长线旅游。如何推出适合的老年旅游产品,老年群体又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旅游产品,成为双向的问题。针对这些痛点,在本届展会中,展商推出了养生、休闲、错峰的京郊游线路,介绍候鸟式旅居、邮轮包机包列等适宜老年的旅游方式。

  看点2 新增温泉、体育板块

  随着行业发展的持续细分,BITE也从早期的单一旅游行业参展,逐步扩展至旅游规划、投融资、媒体传播、研学/游学、康养、文化、体育、医药等多方面领域,不断延伸关联产业链条、拓展更多业务领域。

  通过与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合作,本届展会增加了温泉旅游板块。分析指出,国内温泉旅游资源丰富,以健康养生为特色,可以集中旅游、休闲、会务等多种功能。在本届展会中,也集中了多家温泉旅游、养生休闲参展单位,为业内和社会公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

  此外,展会还开发出体育旅游板块,并将定向赛事搬到展会内,和观展公众现场互动。俄罗斯世界杯举办在即,国内体育旅游也将迎来新一波关注热潮。

  看点3 房车小镇首次亮相

  今年的BITE还吸引了众多行业领先技术和产品的公司来展会参展,各类新的旅游业态,也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其中,房车露营成为一大看点。

  有统计指出,2017年,中国房车销量已达到2.1万辆,房车保有量也达到了6.9万辆。此外,国内已建成的房车露营地也达到了800余个。

  随着多方利好,国内房车旅行和露营地成为产业发展的前沿地带。在此次展会中,也有众多房车露营行业公司及其产品参展。例如装配式多动建筑体系的高山篷房,新型气承式膜结构建筑,以及房车、帐篷、快装房等等。此外,深受自驾游、房车一族热爱的房车小镇等,也将首次亮相北京国际旅博会。

  看点4 旅行社推“极地游”

  有数据显示,2016年登陆南极的中国游客人数达到3944人次,已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15%,中国已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南极游第二大客源国。近年来,极地旅游也成为各大旅行社争相推出的新型产品。

  在本届展会上,同样也少不了极地游的身影。此次相关旅行社展出的极地游航线中,北极航线主要包括格陵兰东北部国家公园、格陵兰西海岸迪斯科湾-图勒、斯瓦尔巴-格陵兰东北部国家公园-冰岛、深度斯瓦尔巴一地巡游、格陵兰-加拿大、冰岛-格陵兰东北部国家公园、东格陵兰-斯匹茨卑尔根等;还有靠近挪威、丹麦、波罗的海和不列颠群岛的短航航线。

  南极航线则有“福克兰群岛-南乔治亚岛-南极半岛”三岛航线、穿越南极圈航线和经典南极半岛航线。借助BITE,各旅行社希望为更多国内极地旅行爱好者提供更专业、更独特的极地旅行服务。

  看点5 关注北京旅游

  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希腊、泰国、日本、韩国等国际参展商参展,涵盖了全球五大洲,为各参展单位提供了一个国际化的资源展示平台。

  2017年,外省市来京旅游人数达到17924万人次,同比增长4.7%;旅游收入4674亿元,同比增长9.4%。北京市民在京游人数11430万人次,同比增长4%;旅游收入448.7亿元,同比增长9%。

  稳健发展的北京本地旅游市场,同样也在不断推动自身旅游产业的发展。在本届展会中,于展馆序厅位置专门设置了北京旅游咨询展台,展示全市特色旅游资源和产品,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咨询服务。此外,组委会还于展会期间组织国际买家开展北京旅游资源的考察活动,以促进入境旅游市场增长。

  看点6 强化B2B服务

  在本届展会中,B2B领域也得到进一步强化。展会期间,BITE在E3展区设置了买家与卖家商务洽谈区,供参展商免费使用。洽谈区根据展商和买家的市场需求,首次实现按入境、出境、会奖旅游板块分区域洽谈。

  据介绍,此次邀请的买家分为四大类。一为特色和深度旅游产品买家,如休闲度假、医疗旅游、游学旅游、购物旅游等,买家主要为北上广深等城市的买家;二为面向各类旅游目的地的二、三线城市买家;三为根据国际参展商的需求和中国部分地区公众消费习惯,具有针对性的买家;四为会奖旅游服务机构买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届展会定向邀请国内外买家人数达到300名。

  ■ 看展指南

  普通观众到展会可以干什么?

  展会包括形象展和消费展,在形象展展区(E3、E4馆)观众到展会可以了解全国各地、参展国家的旅游资源、文化风俗等;在消费展展区(E1、E2馆),可以现场购买旅行社的产品,其中大部分旅行社都推出了展会期间特价产品,折扣力度较大;此外,可以参与到展会同期举办的论坛、目的地推介会等活动中,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也可以参与到展会的互动活动中,如展会定制的定向运动赛事体验,通过完成各项定制任务赢取奖品,还有舞台区互动表演、互动抽奖等。

  报名方式:展会15日-17日3天面向公众开放。

  入场有四种渠道:

  1、可以凭前期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预登记注册,到现场换取门票免费进场。

  2、凭借赠票免费入场,组委会会在展前免费向北京社会公众派发100万张的赠票,公众可凭借赠票免费入场。

  3、凭借报纸剪角到现场换取免费门票入场,组委会会在报纸发布展会信息,公众凭借报纸剪角可领取免费门票。

  4、现场注册后购买门票入场,并且只要关注展会公众号现场注册,就可以享受2元特惠价购票入场。

  建议大家能够在展会前关注展会的微信公众号、网站及官网,提前完成注册,这样不仅能够节省门票费用,也能够大大节省入场的时间。

  (下转D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