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旅游周刊·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各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旅游周刊·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各地
上一篇  下一篇

贵州

山地旅游特色下的全域发展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汪文学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新京报:近年来贵州旅游发展迅速,这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汪文学:2017年全年贵州省共实现旅游增加值1500亿元左右,占GDP比重提高至11%左右,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25%。入黔游客、入境游客、过夜游客保持较快增长,游客人均花费增至952元。50余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受益增收脱贫,旅游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彰显。

  贵州旅游抢占山地旅游新高地,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组建国际山地旅游联盟、成立贵州山地旅游发展中心,开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全球推广活动。同时还有力推动了各地找准“山地旅游+特色优势”发展定位,加快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板块和全域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也在积极推动旅游与大生态、大健康和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旅游+绽放无限活力。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我省获“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兴义万峰林生态体育公园景区获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茅台集团入选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中国天眼”等入选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史迪威公路晴隆二十四道拐遗址等8处景区入选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黔东南州入选全国中医药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西江千户苗寨入选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贵阳、安顺获评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

  新京报:在这样的整体发展环境下,旅游扶贫方面的工作怎样?

  汪文学:贵州省先后实施旅游扶贫“百区千村万户”工程和旅游项目建设、景区带动、乡村旅游等九大旅游扶贫工程,探索推行旅游“三变”新模式,推动东西部协作在旅游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和提升旅游扶贫云系统、录入贫困户57.46万户、贫困人口192.19万人,2016年以来发放涉旅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旅游扶贫子基金23亿元,安排和争取近1.2亿元资金推动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完成39个试点村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成功打造了25个全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旅游规划扶贫示范成果和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两年累计带动近50余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分享了旅游发展红利。

  新京报:未来贵州旅游的发展重点和方向是什么?

  汪文学:贵州旅游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有五个关键词,大旅游、全域旅游、旅游+、旅游经济和旅游扶贫。目前,贵州省旅游发展委正在制定贵州旅游五年持续井喷的工作方案,目标是到2020年,贵州的旅游接待人次数达到10亿人次(目前是7亿左右),旅游经济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目前是7000亿左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