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8: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8:旅游周刊·专题

立足湖泊特色 凸显国际元素(1)

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在宁波开幕,各国代表探讨湖泊旅游发展经验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东钱湖有着江南湖泊烟雨之美,适宜观赏,此外,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工程,现在东钱湖宜居、宜游、宜运动。

  6月6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局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正式拉开帷幕。东钱湖湖泊休闲节从2009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

  第十届湖泊休闲节再做探索,以“湖泊休闲·幸福水岸”为主题,全面融入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以宁波市举办中东欧国际经贸合作论坛为契机,引导鼓励企业参与,以节庆活动为抓手,紧扣营销工作,促进产品优化、市场拓展和品牌提升,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度假区注入更大动力。

  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更突出了中国湖泊和国际湖泊的交流。湖泊休闲节期间,国内外多家湖泊入驻国际湖泊之家,国内外湖泊代表共同探讨湖泊管理和湖泊休闲旅游发展经验。

  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重要一环

  本届湖休节主要包括开幕式暨国际湖泊之家落成典礼、国际休闲湖泊论坛、中东欧美食节暨国际休闲湖泊论坛招待晚宴、首届东钱湖国际湖畔音乐会、丝路骑迹——国际休闲湖泊东钱湖骑行、2018年全国翻波板锦标赛等。“一带一路”沿线和中东欧国家代表、国际湖泊代表、国内湖泊代表、电子商务代表、国内外旅行商以及广大游客、市民齐聚东钱湖,共享湖泊休闲盛宴。

  东钱湖所在的宁波市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自2017年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东钱湖就被宁波视为综合试验区中的重要一环。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崔秀玲表示,宁波市委市政府已经将东钱湖区域放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背景下,定位为宁波城市会客厅。

  东钱湖被元代诗人袁彦章赞誉为“湖光一鉴湛千秋”,当代文豪郭沫若称其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受此青睐,主要因为东钱湖有着江南湖泊烟雨之美,适宜观赏。此外,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工程,现在东钱湖宜居、宜游、宜运动。2015年东钱湖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国际湖泊之家落成,国内外湖泊相继入驻

  随着第十届东钱湖湖泊休闲节的举办,国际湖泊之家也在东钱湖投入使用,“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成员湖泊相继入驻国际湖泊之家。“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于2017年发起成立,成员包括湖泊管理者、旅行商、知名媒体等,目前有近百个成员单位参加,成员在保护与发展、市场与推广、营销与宣传方面进行了合作与交流。

  国际湖泊之家位于东钱湖乐活小镇,借鉴奥地利、瑞士山地木屋的建筑形式,是一栋两层式单体建筑。一层为湖泊文化展览区,展出国内外湖泊的风情照片,并以实物展示当地的旅游文创产品,同时可举办主题推广活动。二层为来宾休憩交流区,设置了中式茶餐厅和西式咖啡厅。在国际湖泊之家门口,是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国际湖泊之家广场”,用来展示国内外湖泊交流的信物、吉祥物、标志物等。

  国际湖泊之家所在的东钱湖乐活小镇片区,集运动休闲、度假疗养、自然观光、会奖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拥有高档住宿设施,高尔夫、帆船、游艇、骑行、露营等新兴旅游业态。同时,该区域也是智慧旅游示范区。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叶继松介绍,为国内外湖泊和热爱湖泊的游客提供一个永久性的场所和平台,是东钱湖多年以来的想法,也是国际湖泊之家建设的初衷。国际湖泊之家的建成,标志着东钱湖在湖泊休闲事业又多了些积累和进步,希望国际湖泊之家能成为国内外湖泊资源共享、经验共通、市场共拓、共同发展的起点和原点。

  国际湖泊之家广场将不定期举办创意集市,商品包括欧洲传统手工制品、各类特产以及各种文创产品。今年,东钱湖方面展出的湖底泥创意陶瓷最为抢眼,据工作人员介绍,展品全部由东钱湖清淤后的湖底泥烧制而成,属于东钱湖特有。

  呼吁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实现多方共赢

  中国是个旅游大国,各种旅游业态并存,如何让湖泊休闲旅游脱颖而出,是国内外湖泊管理者们在东钱湖湖泊休闲节上共同探讨的话题。本次大会,各界代表也就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法国安纳西湖推广专员Brett Payton介绍,安纳西湖之所以成为欧洲较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是因为安纳西湖开设了多样化的休闲运动,包括划艇、脚踏浮艇、骑行滑雪和滑翔伞运动等,所罗门等运动品牌也在此安家。安纳西湖广受欢迎就得益于水面休闲运动的丰富。Brett Payton认为,运动让湖泊更加有活力、更加有趣。

  2017年5月,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成为近年来唯一一家成功上市的旅游企业。天目湖旅游总裁助理李淑香表示,公司将天目湖三流的资源运作成一流的产品,并成功拥抱资本市场,除了行业趋势造就和政府支持外,就是天目湖旅游公司的创新之道,打破了传统的经营淡旺季,实现了天目湖春夏秋冬四季皆旺,并在“精”字上做足了文章,为游客提供精心服务,公司学习了阿里巴巴经营理念实行精细化管理,进行精准营销,打造天目湖旅游品牌。

  在谈到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如何实现湖泊管理合作时,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苏少敏表示,各方应建立长期的发展联合机制,湖泊经营管理者、旅行商和媒体三方组成的“国际休闲湖泊推广联合体”应在合作框架下实现各取所需的优势互补,通过“灵活实现交流对话”“有效对接市场需求”“合力推动品牌打造”“切实推进项目落地”四条路径来深化合作项目,实现多方共赢。

  (下转D1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