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瀚叶股份巨资买微信公众号 应多指标综合估值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新经济公司并购应用多个评估指标来多维验证。

  瀚叶股份近期成了市场争议的焦点公司。瀚叶股份的出名,倒不是因为使用5.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6款理财产品,而是源自4月底的一则颇具争议的收购方案,公司一意孤行要用38亿巨资买981个微信公众号。

  瀚叶股份斥38亿买微信公众号值得吗?

  投资者质疑,几个公众号值这么多钱?这家原来做农药兽药的企业转型娱乐行业出手这么阔绰,将来会不会成为买单的冤大头?

  上市公司与中介机构则觉得这笔买卖很值。瀚叶股份本次暂作价38亿元收购量子云股权的动态市盈率是14.3倍,略低于行业内可比交易案例的整体估值水平。

  一方担心当冤大头,另一方却认为捡了个宝,双方各执一词。原因在于在并购重组与IPO中,没有针对新经济公司并购估值的评估专门规则。上市公司用的是收益法,用pe评估,觉得十几倍市盈率够便宜了,太值了。但市场认为标的公司增值率、溢价率太高了,测算并购重组估值合理性的主要指标应该是溢价率和增值率。公司拿着市盈率说事,投资者拿着溢价率说事,双方讨论估值问题不在一个频道上。

  实际上,瀚叶股份高价收购引质疑并不是个例。在新经济、轻资产公司并购中,对这些标的资产的估值一直是市场争议的焦点。比方说在影视娱乐行业,2016年唐德影视以8亿高溢价收购范冰冰名下一空壳公司51%的股份。此前,暴风科技为账面价值仅有3835万元的稻草熊影业60%股权开出了10.8亿元的天价。后来监管层逐渐收紧了影视娱乐、游戏等行业的高溢价并购。

  对同一个标的应用两种以上方法进行评估

  对作为并购标的的新经济公司到底如何估值?笔者认为,对处于成熟期、成长期、未盈利的新经济公司并购应该用多个评估指标来多维验证。同时,监管层予以相应的规范。

  目前,评估机构对于企业估值一般多采用资产法、收益法和市场法三种评估手段。对于轻资产企业来说,有形资产占比较低,无形资产实际价值难以估计。采用市场法的前提条件是存在活跃市场和可比标的。用收益法评估重视的是评估标的未来的盈利能力,而以收益法为依据收购资产通常会产生较大的商誉。在以收益法为评估基础的轻资产企业并购中,大额商誉存在的减值风险值得注意。

  以瀚叶股份收购公众号为例,上市公司仅以收益法估值显然不妥。除了市盈率以外,测算并购重组估值合理性的主要指标还有溢价率和增值率。量子云预估基准日2017年12月31日账面净资产为1.3亿元,预估值约为38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值增值36.7亿元,预估增值率2818.96%。估值合理不合理暂且不论,其并购溢价率显然不低。

  评估新经济标的公司的估值,还要看公司是否处于稳定增长期,具有持续盈利能力。对新经济科技企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尽可能采取最合适的估值法。pe估值法仍是海外IT公司的主要估值方法,不过这仅仅是针对一些成熟企业,这些企业的业务已进入稳定阶段,未来成长性更多体现在业绩增速上。但是,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型新经济公司很难用市盈率估值方式评估,因为其未来收益预期往往差别较大,经常不准。□朱邦凌(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