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高考现不严谨试题 考试院:AB都算对

网友发微博质疑全国高考卷理综“酶”相关知识点题目,10省份考试院发布公告回应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近日,高考全国统一卷(I卷)理科综合科目第8题单选题被疑存在答案不唯一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对此,使用全国I卷的十个省份考试院均给出回应:对该题单选A或单选B的,均给6分。

  质疑高考答案引发关注

  6月11日,“中二化学于老师”发博称,2018年全国高考卷Ⅰ理综单选题的第8题出题不严谨,就“绝大多数的酶是蛋白质”这一知识点来看,参考答案A及选项B均为正确答案。他表示,这是一道明显出题不严谨的高考题,而这一题分值6分,足以在高考中拉开很多人的总分。对高考理综出题不严谨的质疑迅速升温,引起了关注。

  从考题来看,第八题题目为单选题,分值6分,考生需选出“下列说法中错误的选项”。A选项题面为“蔗糖、果糖、麦芽糖均为双糖”;B选项题面为“酶是一类具有高选择催化性能的蛋白质”。

  A选项中“果糖”为单糖,所以有明显错误,各省份教育考试院给出的参考答案为A选项。

  但B选项也存在问题,据“中二化学于老师”介绍,在人教版和苏教版化学课本中,都有一句话:绝大多数的酶是蛋白质。绝大多数,就意味着不是全部的酶都是蛋白质。

  10省份考试院发公告

  针对2018年高考全国I卷理综“一道选择题出现两个正确答案”一事,6月11日晚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率先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考虑到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该试题必选项有不同理解,单选A或B均给6分”。

  此外,截至昨日上午10时,今年高考适用全国卷I的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福建、广东、安徽、山东等10个省份,均已发布公告称“单选A或B均给6分”。

  专家:考题如此定义不全面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叶盛撰文指出,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如果用如此一句话来给酶下定义,那肯定是不全面的。因为在地球生命的细胞内,能够起催化作用的酶不仅仅只有蛋白质分子,还包括了RNA分子,也就是核糖核酸分子。

  “在我们的细胞中,绝大多数起催化作用的酶都是蛋白质。在这些蛋白质的酶促作用之下,我们细胞内成千上万的化学反应才能够在受控的状态下有序发生,从而维持细胞的运转。” 叶盛表示,“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有科学家提出,除了蛋白质以外,RNA也可能是酶。不过,那时尚没有任何的直接证据。1982年,核酶一词被正式提出,用以表示具有酶催化功能的RNA。1989年,切赫和阿特曼因为他们在核酶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分享了当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