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养老保险基金7月起中央调剂

各省份按季度向中央上解资金;当年筹集资金按人均定额全部拨付地方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发布会对《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进行了介绍。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2018年7月1日起实施。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

  国务院通知明确,将通过实行部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统一调剂使用,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按照规定,中央调剂基金的资金按季度上解下拨,年终统一清算。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支付方面,国务院规定,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中央调剂基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核定的各省份离退休人数确定拨付资金数额。

  在实施中央统一调剂的同时,国务院还提出,将统一制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逐步统一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等,最终实现养老保险各项政策全国统一。

  ■ 追问

  1 为何实行养老金中央调剂?

  国务院通知明确,中央调剂是为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基金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游钧说,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就更有保障了。

  实行养老金中央调剂,一方面是各省份上解资金到中央,一方面是中央拨付给各省份。游钧介绍,有的省份上解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额,叫做贡献省,这些省份普遍养老负担较轻,基金结余较多,支撑能力较强,调剂后不会影响这些地方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额大于上解额,叫受益省,这些省份通过调剂能缓解基金支付压力。

  2 各省份上解资金有何标准?

  中央调剂基金如何上解和拨付?国务院通知明确,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按各省职工平均工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为计算上解额基数,现在制度设计上解比例从3%起步,以后逐步提高。

  为什么要以各省份平均工资为基数,游钧解释,这样更能体现各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有利于实现基金调剂的“富帮穷”的目标。

  记者以北京为例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北京市人社局公布的数据,到2017年末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参保人数为1604.5万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北京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为791.52万人。以2017年月平均工资8467元计算,按规定北京市每季度需上解82.1亿元,全年上解总额占2017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年结余(828.7亿元)的近40%。

  这是一个较粗略的计算,大致反映出北京作为结余较多省份对中央调剂金制度的“贡献”程度。对于具体数值,游钧解释,职工平均工资按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二者加权平均来确定,这更接近参保人员实际工资水平。

  游钧还强调,上解资金根据核定的上解工资基数和上解人数计算,与各地实际征收基金的多少不挂钩。这也是为了防止各地想少缴多得,最后出现与中央调剂金制度背道而驰的情况。

  “各地经过努力扩面征缴,多征缴的资金可以留在本省份使用,体现了对地方扩面、征缴工作的鼓励。”游钧说,拨付时要对各省份离退休人数进行核定,约束各地基金支出管理更加到位。

  3 调剂是否会增加个人负担?

  实行中央调剂制度后,各地会依据参保人数等指标,按季度上解资金。中央调剂基金按照全国和各地退休人数情况再拨付给地方。这意味着养老保险结余较多的省份如广东、北京等地,将上解更多资金,辽宁、黑龙江等养老保险压力大、退休人员较多的省份则受益更多。

  那么,这是否会加重“贡献”省份企业和个人的负担?游钧表示,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游钧解释,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的。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不需额外多缴费。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是在省际间进行资金余缺调剂。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缴费比例。

  “所以我们叫做‘前台不动、后台调整’。”游钧说。

  此外,他还表示,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改变现行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

  ■ 数据

  7省份累计结余占全部结余2/3

  养老保险基金,哪些省份结余多?哪些省份压力大?游钧介绍,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累计结余最多的7个省份占全部结余的三分之二,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据人社部数据,去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3.53亿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2.59亿人,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9460万人,总抚养比是2.73:1,也就是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

  不过,不同省份间差异较大,有的省份抚养比是4:1,最高的是广东超过8:1;有的省份抚养比不到2:1,最低的黑龙江不到1.3:1。游钧解释,这主要源于各地人口结构、经济结构不同。特别是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历史包袱比较重,劳动力流出比较多,所以养老基金压力较大。东部沿海省份,历史负担比较轻,劳动力流入又较多,所以养老基金结余也较多。

  “虽然全国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有4.14万亿,但近三分之二集中在东部地区少数几个省份。全国累计结余可以支付17.4个月,有些省份可以支付40、50个月,每年当期还有上百亿结余。有的省份已经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个别省份累计结余都用完了。”游钧说。

  【名词解释】

  上解 按现行财政管理体制由国库在本级预算收入中直线划解给上级财政的款项以及按体制结算补解给上级财政款项和各种专项上解款项。“上解”可理解为“上缴”。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