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书情

2018年06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菲利普·拉金诗全集》
作者:菲利普·拉金
编者:亚齐·伯内特
版本:上河文化·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作者:丁午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6月
《萝西与苹果酒》
作者:洛瑞·李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6月
《反智时代:谎言中的美国文化》
作者:苏珊·雅各比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6月
《芬兰人的噩梦》
作者:卡罗利娜·科尔霍宁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在上帝之城与魔鬼共舞》
作者:朱莉安娜·芭芭莎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8年5月
《打造消费天堂》
作者:连玲玲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 2018年6月

  主  打

  《菲利普·拉金诗全集》

  作者:菲利普·拉金

  编者:亚齐·伯内特

  版本:上河文化·河南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菲利普·拉金是二十世纪英国诗坛最重要的声音之一。在第一本诗集《北行船》中,明显可见其对叶芝的迷恋,这也是拉金在找寻自己声音的漫长过程中的起点。1946年,拉金发现了托马斯·哈代,他的英国同乡作家和诗人,并渐渐将其视为新的偶像,由此开始,拉金走上了诗艺蜕变之路。他回归到“英国精神”,学习哈代对日常事务的精准描写,书写普通人的日常经验,并以此颠覆了上世纪初开始的现代主义。

  在中国,对拉金的研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虽在逐步推进,但关于拉金的资料相对匮乏。这本《菲利普·拉金诗全集》收录了拉金所有的诗歌,包括未曾发表过的部分诗作,且附有长达500多页的评注,对拉金诗歌创作的背景、过程、意义等作出详细补充与专业阐释,对读者了解拉金的创作历程、广度和深度具有极佳的导读作用。(张进)

  非虚构

  《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

  作者:丁午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6月

  阅读这本充满父爱与童趣的书信集,我常想起那部由罗伯托·贝尼尼自导自演的经典电影《美丽人生》,它讲述了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纳粹集中营,父亲利用自己的想象力撒下善意的谎言,说他们正身处在一个游戏当中,父亲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伤害,而自己却惨遭横死的故事。电影中,父亲苦中作乐的诙谐幽默感染了所有人,没有苦大仇深地控诉,却将纳粹的残暴荒诞完整地表现出来。

  漫画家丁午的这本小书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书的内容是他被下放到五七干校期间写给八九岁女儿的书信集,他在书信中讲述干校的生活和劳动,却不提艰苦劳累和环境恶劣,而是把每桩事情都当作“好玩”的乐事。他在信中画了大量充满谐趣的插图,让童稚的女儿能更好地读懂他的来信,每封信都以“亲爱的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开头,舐犊之情跃然纸上。这位曾创办《儿童漫画》《漫画大王》等杂志,并最早引进《机器猫》《樱桃小丸子》等日漫的漫画家,将这些信件当作自己一生最好的作品。它告诉我们,爱是恒久的忍耐,爱是无声的保护,爱是长情的告白。(徐学勤)

  小说

  《萝西与苹果酒》

  作者:洛瑞·李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6月

  作为“自传三部曲”的第一部,《萝西与苹果酒》从作家三岁的经历开始起笔。叙述的历史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时,但在一个幼童眼里,并不会对此有很多关注。整本书最吸引人的一点恰好是那种童趣型的观察视角,没有对重大历史事件与社会的描述,更多的是那种将周围一切事物视为新生物的魔力,而这也是一本优秀的以儿童为第一视角的作品应该具备的品质。

  在洛瑞·李这个继承了英式散文风格的作家笔下,儿童视角的魔力与叙述的优雅细腻融为一体,“我”既对每一种野果的味道感兴趣,也因为母亲哄骗自己跟哥哥睡觉而永远铭记了“来自女人的谎言”,同时随着“我”的成长,开始逐渐在村落中遇到暴力和残酷,进入了青少年充满犯罪倾向的世界,但每个人内心的纯真为人性提供了最好的保护,《萝西与苹果酒》也在这样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宫照华)

  文化

  《反智时代:谎言中的美国文化》

  作者:苏珊·雅各比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6月

  在今天的美国,因为缺乏让子女接受更好教育的经济能力,蓝领工人普遍认为“多高的教育才算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反智主义的回潮。1962年,美国历史学家理查德·霍夫斯塔特的《美国生活中的反智主义》出版,认为虽然反智主义尚未成为美国民族心态的主流,但依然影响不小;所谓反智,即抗拒理性思考、排斥专家和知识分子、认为读书无用、消极对待真理。半个多世纪之后,伴随“以自己对知识和专业问题的轻蔑引以为荣”的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反智时代业已来临——不将理性和对真理的追求视作美德,对社交媒体上的所见与所闻不再遵循事实和逻辑,从科学研究到战略决策都刻意无视专家和知识。

  “美国如今染上了一种将无知、反理性主义与反智主义交织在一起,在技术的作用下突变的病症,它比过去那种周期性的疾病更加危险。”《反智时代》的作者苏珊·雅各比从美国文化出发,涉及政治、媒体、宗教、教育、公共社会等各个方面,生动地论述了反智与非理性对于美国社会的消极影响,以及在娱乐至死的年代,如何才能避免一个充斥着伪科学、假新闻、垃圾思想的荒原式的未来。(张畅)

  漫画

  《芬兰人的噩梦》

  作者:卡罗利娜·科尔霍宁

  版本:理想国·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

  你正准备出门,却看见邻居在走廊里,于是默默等他走远了再开门;你拦错了巴士,可又不好意思不上车……如果在传统的“正常”生活中,这样的行为被人知道,恐怕难免要被贴上“蠢”、“不讲礼貌”的标签,所以会这么做的人,只能默默地把自己那点心慌、困窘和挣扎藏在心里。但互联网世界改变了这一切,一位芬兰平面设计师在社交网络上传了一组表现芬兰人社交性格的小漫画,获得超高人气后结集成了这本书。

  漫画主人公马蒂的种种“噩梦”,都是“电梯里只有你自己和一个陌生人”,或者“下大雨了,而唯一能躲雨的地方已经有人了”这样日常生活中的小尴尬。作者的本意大约只是调侃一下自己的芬兰同胞,可它成功让全世界的“社交恐惧症患者”们笑中带泪,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知音——哎,虽然不想和人说话,但知道有很多人和自己一样,还是会得到抚慰的。(李妍)

  社科

  《在上帝之城与魔鬼共舞》

  作者:朱莉安娜·芭芭莎

  版本:山西人民出版社 2018年5月

  2018年的世界杯已经拉开序幕,不管是资深球迷还是普通观众都在津津乐道着自己心中的最佳战队。2014年的主办方巴西是世界杯的常胜冠军,2016年,奥运会在巴西举办,里约热内卢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城市。只是在表面的繁华与狂欢之后,是数不清的暗礁与残酷现实,这场世界级的体育盛会更是直接将里约推到了危机的边缘。

  对此,美联社资深记者朱莉安娜·芭芭莎重返自己的故乡里约热内卢,对这座饱受黑帮、暴力、毒品、贫困、色情和腐败困扰的“上帝之城”进行了前线观察。她亲临维和警察和贫民窟黑帮的激烈对峙,亲眼目睹南美洲最大的垃圾填埋场的关闭,参加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同性恋婚礼。她与任何愿意与她交谈的人聊天:出租车司机、高校研究人员、警察、记者、政客、黑帮成员、环保人士、餐馆老板等等。在访问贫民窟和各大街区的过程中,芭芭莎触及了税收、移民、卖淫、拆迁、环保、同性恋等广泛的话题,对于当下北上广的问题也有诸多启示意义。这是一本令人深思又足够吸引人的都市纪实。(杨司奇)

  《打造消费天堂》

  作者:连玲玲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 2018年6月

  百货公司是个现代性的发明,同时也是最具阶级标志的场所之一。去往何种地段的何种商场,选择商场中的哪些品牌,乃至在商场中购物的姿态,都在现代消费文化语境中对应着不同的身份信息。作为当代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货公司形塑着每个人的消费观念。作者连玲玲致力于研究城市史、妇女史,师从加州学派代表人物、著名汉学家彭慕兰。在书中连玲玲提出的一大颇具启发性的观点是,百货公司不仅仅作为城市生活中的消费景观而存在,更通过消费这一行为,影响着人们关于社会、生活的日常观念。

  百货公司及其构建的消费行为实践,将民主、科学、平等这些现代思想以更为具象的方式展示给众人。书中尤其提及了百货公司在塑造现代性别意识中的角色:何为理想的女性形象、女性消费的内核包含哪些要素,甚至百货公司里女性店员的扩张,都宣告着女性在消费社会中的突出位置。而它们形塑了现代人性别观的同时,也带来了关于消费社会的诸多争议——正如百货公司自身的角色一样。(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