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自由职业者可缴公积金,迈出正确一步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漫画/勾犇

  举一反三

  打造一个对新形态就业友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既是新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公平的要求。

  近日,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济南市自由职业者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办法》,将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今后自由职业者购房可根据相关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从而享受公积金贷款的实惠。

  某种程度上,这是对自由职业者的一次正名。

  在计划经济时代,一切都在组织的掌控中,比如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营企业、全民企业、集体企业等等。在这些范畴之外,则属于社会,而社会往往与闲散两个字相连。“社会人员”成为一种带有歧视性语境的词语。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化大分工的深化,中国出现了很多单位、个体户之外的就业形式。这种趋势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而被进一步加强。

  凭借一台电脑,有人可以创作出有无数粉丝追着阅读的小说;有人可以在家设计装修、封面等图纸;有人可以在家里当摄影模特或摄影师,为杂志等提供照片;新零售大潮也通过分工细化,创造了直播电商、配送骑手等诸多前所未有的新领域、新岗位。这些被称为自由职业的人,他们没有单位,也不是个体户,而是一个纯粹的社会人。

  这些新的岗位对已有的教育、社会保障、职业培训等社会体系形成了新的挑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就表示,中国目前的商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已经落后于新零售等商业实践。除了教育培训,在医保、住房公积金等社会保障领域也是如此。

  虽然从事新就业形式的群体,在经济能力、社会声誉上并不差,他们当中有声名在外的剧作家,有誉满全球的画家,但是,如果他们在居住地没有户口,也没有注册一个公司的话,那么,在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政府认证体系中,他们仍处于鄙视链的最底端。在大多数地方,他们无法在当地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此外,在购房、子女读书、出国护照等方面,这种新就业形态因不被认可为正式的就业而备受歧视。

  从社会公正角度说,所有的劳动都是平等的,歧视独立的、个体的新就业形式,是一种落后的观念;哪怕从纯粹功利的角度上说,这既是对灵活就业群体的不公平,而且对当地来说,因为这些原因而流失人才也是一个损失。所以,这些新形态的就业,理应被承认。而在这个基础上,这些自由职业者被社保、公积金、子女上学之类的制度接纳认可也就水到渠成了。

  李克强总理指出,新动能是新增就业最大的容纳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着力促进就业创业。”这其中,就包括新动能带来的新形态的就业岗位的增加。从这个角度看,打造一个对新形态就业友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既是新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公平的要求。

  此次济南把自由职业者纳入公积金,使他们也可以享受到更低廉的按揭利率,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住房公积金这种福利意味着背后的购房便利,这对于当地经济是一种好处。相对来说,这是容易的一步,而相比之下,非户籍自由职业者的医保、子女教育,将会艰难得多。

  □刘远举(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