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财经头条

A股重现千股跌停 沪指跌破3000点

两市跌停个股近1000只;中小股大股东质押面临平仓风险;易纲称,股市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全浩)6月19日,沪深两市全线重挫。沪指跌破3000点,创业板指数大跌近6%,创三年多新低,两市1600只个股跌幅超9%,跌停个股近1000只。截至收盘,沪指跌3.78%,报收2907点;深成指跌5.31%,报收9414点;创业板指跌5.76%,报收1547点。

  截至收盘,农业股收跌,周期、消费、金融、科技板块呈现普跌的情况,同花顺软件显示,5G板块下跌8.38%、证券板块下跌7.71%,房地产板块下跌7.10%。

  从周边股市来看,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78%,报29468.15点;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52%,报2340.11点;东京日经225指数下跌1.77%,报22278.48点。

  受贸易摩擦和金融去杠杆影响

  A股上一次出现千股跌停还是在2016年,为什么A股会再次出现大跌呢?中金公司认为,负面利空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美国与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摩擦在加剧,与中国的贸易争端也继续发酵;受美国加息及美元走强影响部分新兴市场动荡;欧元区也因意大利大选而陷入动荡。另一方面,金融去杠杆深化背景下不少投资者担心债务违约、流动性紧张及增长超预期下滑。

  此外,小米集团申请推迟CDR上会审核,也对当天盘面造成了影响。从盘面来看,小米CDR概念开盘大跌,奥士康、京泉华、宇环数控等集体跌停。

  此外,近期资金面收紧,也成为此次大跌的主要原因。从成交量来看,近期A股成交量不断萎缩。

  中长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为了应对市场大幅波动,国内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首先,小米申请推迟发行CDR,缓解之前投资者担心独角兽回归带来的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改善市场资金面偏紧状况。第二,央行宣布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中性,要适当宽松来应对外部冲击,这对于市场资金面也是一个改善。

  开源证券则给出了“不破不立”的观点,该机构认为,大盘跌破3000点将触发反弹,但如果反弹未能增量,则仍需谨慎回调。该机构建议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受益板块,芯片、半导体、5G通讯、北斗导航等自主创新型科技股。

  从投资来说,中欧基金认为短期情绪对股市的影响大于经济因素本身,中长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健增长,A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速仍将继续改善,市场上永远不乏好的投资机会。于投资者而言,建议均衡配置,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个股。

  1延展

  独角兽概念板块下跌8%

  同花顺显示,昨日,独角兽概念板块下跌8.11%。

  其中,工业富联跌停,股价报20.32元人民币,总市值为4002亿元。节前曾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股价最高为26.36元,市值最高超过5000亿元。

  方正证券分析称,考虑到公司是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领域稀缺龙头级标的,按照2018年净利润20~25倍市盈率,合理的市值区间应该为3731亿元-4664亿元。

  在独角兽概念股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是药明康德,全天仅下跌1.58%。

  此前与独角兽相关联的普路通、安彩高科、天华超净纷纷跌停。值得注意的是,此前5连板的炒作龙头亚夏汽车,早盘也未能抵抗住抛盘压力,直接跌停。

  2延展

  中小股大股东质押面临风险

  新京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19日,超过400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90%,其中9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为100%。

  6月以来,麦趣尔、步森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部分质押股份触及平仓线,股票停牌的公告。

  随着A股市场表现偏熊,部分中小盘股票持续走低,一些高比例质押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面临证券公司强行平仓的风险。其中,不仅有民营股东,也有国企股东。

  6月19日晚间,桂林旅游公告,持股占比16%的公司第二大股东桂林航空旅游集团于2017年3月22日将持有的公司5761.6万股股票质押给民生银行,现根据2018年6月19日收盘价5.73元/股计算,目前已触及补仓线。

  桂林旅游称,截至目前尚未收到民生银行的风险提示函和补仓通知,后续如触及补仓风险,将采取措施规避相关风险。

  3延展

  小米22只概念股大跌

  昨日,受小米集团撤回CDR发行影响,小米概念股集体大跌。

  昨日全天,同花顺小米概念下跌8.09%。同花顺软件显示,包括普路通、麦达数字、超声电子、蓝思科技、安洁科技、共达电声、水晶光电等22只具有小米概念的股票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小米概念股均为题材股票。部分小米概念公司与小米集团的联系较弱。

  北京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题材股炒作往往就是热点时期,股价快速上涨,热点退去,或者市场环境变差,相关概念股价会快速下跌。”

  从股价表现来看,相关概念股票在今年3月,新经济企业上市政策出台初期,就已经有资金入场炒作。其间,包括普路通、麦达数字在内的概念股曾快速上涨。这些概念股需要辨别。

  机构看好小米产业链内的公司的发展空间。广发证券称,看好小米公司以智能手机业务为核心延伸硬件生态链,新零售与互联网协同并进的三元模式,看好小米公司的短期与长期成长性,建议关注小米智能手机与智能硬件优质标的。

  ■ 声音

  易纲: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行长易纲6月19日表示,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易纲称,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此外,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投资者故事

  端午节前降低仓位,一周损失20%

  张浩是一名80后股民。他告诉记者,由于近期负面利空消息较多,他主动降低了仓位,并且将股票集中在创业板蓝筹股票中。6月19日大跌前,他保持了5成仓位。

  “我之前认为创业板在1650点就能获得有效支撑,我在早盘快速下跌的时候,还补了一定的仓位,现在看来是判断错误了。”张浩说。

  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创业板下跌5.76%,下跌近百点,报收1547.15点。

  张浩对记者说,“很多机构都在提示风险,并分析认为当前基本面没有问题。主要是市场情绪恶化,股民普遍恐慌,我认为股市现在需要一些信心。”

  张浩虽然是低仓位,但一周内仍亏损20%。对于后市看法,张浩表示,“我会持仓观察,适当增加仓位,搏反弹。”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盘跌破3000点之后,市场在加速探底,一些优质个股有望逐渐企稳回升。在调整中,消费白马股表现相对强劲。市场的连续波动确实对投资者信心是一个打击,调整什么时候能结束,一是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进展,二是市场资金面会不会得到改善。

  杨德龙建议,现阶段,一是要控制仓位,二是持有消费白马股等防御性板块,来应对市场波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