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热点看板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351点 存调整空间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岸价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分析称,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2018年06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顾志娟)6月2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586,为1月12日以来新低。截至20日16:30,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4715,较上一交易日涨28点。

  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235,20日较前一日大幅下调351点,降幅创2月9日以来最大。

  人民币中间价逼近6.47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岸价连续2个交易日下跌。19日,人民币兑美元盘中最低跌至6.4754,较前一交易日6.4168的收盘价贬值近600基点,收盘价报6.4743,为逾5个月新低。截至20日16:30,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4715,较上一交易日涨28点。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认为,此番下调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美联储再次加息,中国央行未跟进,中美无风险利差略有收窄,短期热钱流出,增加了外汇市场压力。其次,欧元区将于年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并表示2019年夏天之前不会加息,导致欧元兑美元贬值。美元指数攀升,增加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此外,王有鑫说,近日美国发出新的征税“威胁”,严重伤害我国出口企业,贸易顺差和外汇资金流入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市场对于我国外贸发展和国际收支账户的担忧情绪增加,抑制了人民币汇率走势。

  6月19日,美元指数涨0.26%,报95.0029,创今年以来新高。截至20日18:40,美元指数报95.1788,涨0.17%。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对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遵循“参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参考一篮子汇率变动”的双原则,前一交易日人民币收盘价大幅贬值0.9%,叠加隔夜美元升值0.26%,双重因素下必然带动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

  分析称,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年初人民币有明显升值势头,4月2日中美贸易摩擦开幕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贬值。人民币中间价从4月2日的6.2764,到6月20日的6.4586,贬值了1822个基点。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略有贬值,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已加息两次,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半年有所上升,表明人民币对美元之外的货币有所升值,原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出口顺差依然较大。

  潘向东指出,由于美联储年内还将加息,人民币对美元或会走低。中美经济周期分化,影响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人民币或将仍面临贬值压力。但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王青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价仍存在一定调整空间,但预计调整幅度有限,总体仍会延续双向波动格局。

  王有鑫判断,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大概率还将继续回调,并且幅度上相对可控。他说,随着金融市场开放力度加大,外汇管理政策逐渐回归中性和偏宽松方向,近期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有所改善,企业逢高结汇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过度下行。市场更加理性,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提高,不会出现恐慌和超调现象。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鄂永健对记者表示,从外汇局刚刚发布的5月结售汇数据看,银行结售汇连续两月顺差,5月顺差规模较4月还有所扩大,这表明当前整体预期仍较为平稳,市场对人民币未来走势的信心正在逐步增强。再加上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境外资金流入,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有利于汇率稳定。

  ■ 背景

  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

  外汇局19日公布了2018年5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基本稳定、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平稳增长、总体平衡。

  上述发言人指出,5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194亿美元,主要是企业、个人在汇率预期平稳环境下,自主调节境内本外币资产的结果;境内企业等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逆差74亿美元,较4月份缩小26%,其中涉外外汇收支顺差26亿美元,处于相对平衡状态。

  此外,上述发言人表示,5月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142亿美元,主要受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以及资产价格总体上涨的综合影响,国内外汇市场延续平稳运行态势。

  上述发言人分析,5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延续波动走势,部分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应对了外部环境的变化,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了根本保障。(宓迪)

  ■ 相关新闻

  多家上市公司开展汇率风险管理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进行汇率风险管理。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6月,就有丽珠集团、东山精密、海普瑞、健康元、京粮控股、乐歌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情况。

  6月12日,丽珠集团宣布,随着公司国际贸易业务的逐年增长,为规避和防范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和全体股东权益造成不利影响,计划开展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以降低汇兑损益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

  同一天,东山精密同样公告称,为降低汇率波动风险,根据公司及子公司业务发展情况,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交易。

  今年1月,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曾“喊话”称,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对于汇率风险的管理就必须要树立严肃的“风险中性”意识。

  上述发言人指出,“如果企业不改变对人民币汇率固定的思维,仍是不保值或者赌单边,那么即使面对正常的汇率波动也可能不适应,进而产生非理性的恐慌行为,这样反过来就会束缚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宓迪)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