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下一篇

地产中介上演“宫斗大戏”(1)

贝壳找房“真房源”升级,58集团邀请一众同行发起真房源誓约大会,以链家与58集团为代表的两大“站队”开始面对面交锋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在贝壳找房发布“真房源”升级消息不足一个月,58集团发起了一场主题为“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并邀请了一众行业同行前来站台。

  在业内看来,这一事件意味着链家与58集团两大巨头的摩擦开始了面对面交锋,两者背后对应的房产中介与线上“端口”的恩怨也走入聚光灯下。

  中介合纵连横

  贝壳找房诞生后,面临的争议与抵制接踵而来。

  在链家贝壳找房发布“真房源”升级消息不足一个月,6月12日,58集团作为发起方,联合我爱我家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国、万科物业朴邻、麦田房产、中环互联、新环境、龙湖冠寓等国内房地产服务企业,共同誓约“以真实房源和诚信经营”服务广大用户,推进建立行业统一标准,健全真房源长效管理机制。

  58集团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表示,58集团将继续联动房企、经纪公司、房屋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共推真房源的健康生态。

  不过,与58集团站在一起的中介机构,唯独没有链家。有意思的是,中介行业也如互联网行业一般,出现了“站队”问题,将矛头指向贝壳。

  有意思的是,此次誓师大会的代表中还有万科物业COO寿永春。就在5月28日,万科物业旗下房屋资产服务机构“万科租售中心”,宣布在全国百城租售门店同步更名为“朴邻·万科物业二手房专营店”(简称“朴邻”),这标志着国内物业行业的首家二手房专营店诞生,新品牌朴邻将集中全力深化接管小区的二手房业务。

  万科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万科物业朴邻是以58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去参会,不是中介公司的身份。寿永春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坦言,担心贝壳有侵略性,“因为它本身有同样的机构(链家)在并行,怎么做到客观、独立、公正还有待判断。”不过,在他看来,链家推出贝壳是一种勇气。

  贝壳的横空出世,令同行恐慌。思源地产市场发展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郭毅对记者表示,一旦贝壳找房未来把58同城、安居客等信息平台挤到墙角,这个行业会怎样,大家谁都不敢想象。“链家把线上线下独占后,其他公司面临的前景是成为链家的下线或子公司,而非独立的公司、平台了。”

  58集团似乎让业界吃了颗定心丸。58集团CEO姚劲波承诺,58集团将坚持平台战略永不自营,100年不动摇的发展方向,持续加大投放,服务全行业。不仅如此,在经历了安居客端口费涨价风波后,姚劲波还许诺,今年58集团的端口费不会涨价。这意味着,58集团将只做线上平台,不会介入中介交易,而这正是中介公司选择与之抱团的主因。

  (下转B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