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六成受访者 遭遇过注销手机APP难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微信、微博、支付宝等35款APP进行了能否注销账户的测试,发现摩拜、饿了么等21款APP应用内没有注销选项;快手、花椒直播等APP的注销需用户提供手持身份证照片等多种证明;微博需要满足7项条件;拼多多、QQ的用户账号无法主动注销,饿了么客服虽承诺“5日内进行注销操作”,但5日后只是解绑了手机号,本应注销的账户依然存在。这些APP,有不少是热门的大平台,它们与日常生活联系相当紧密,难以注销导致信息和消费数据面临被泄露的风险。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完善法律解决APP注销难

  维护用户规模、最大限度地追求利益是一些APP难以注销的根本原因。对网络平台来说,用户数量是代表APP竞争力的硬性指标之一,而掌握足够数量的用户数据对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因此,大多数网络平台并没有主动提供注销服务的意愿。在本次调查中,有64%的受访者反映遇到过注销APP难的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现象的普遍。

  当用户保护个人信息不被泄露的需求遭遇网络平台可能的利益受损,网络平台因在技术上的主导优势而占据上风,用户要想注销只能一一满足其略显苛刻的要求。更让人忧虑的是,按照目前的规定,平台只要提供了注销渠道就不算违规,并没有法律来明确“注销APP应该履行哪些手续”、“如何监管平台是否真正删除了用户信息”这些更为细致的问题。因此,尽管早在今年年初工信部就强调应该“在用户终止使用服务后,为用户提供注销账号的服务”,也并没有明显改观现状。

  要想赢得这场“战争”,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网络平台提供注销服务的标准,提高其违法成本,从根本上维护用户利益。

  新京报评论员 陈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