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让废旧充电宝变废为宝

  不带充电宝不出远门,已成时下很多人的习惯。以往废旧电池不能乱扔,那如果充电宝报废了能不能直接扔掉,也成了我的心头疑惑。

  这两天,我刚好看到有报道提到这问题。看来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样的疑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废旧充电宝,想给回收机构,不知交给谁;扔掉,担心污染环境;不扔,又白占地方。

  据了解,废旧充电宝并非毫无用处:经专业拆解并激活单体电池,锂电池可再生利用,但目前国内废旧锂电池回收处置的企业还不多。北京多家专业危废处置单位尚未开展回收处置业务的主要原因,则是家用充电宝电池尚未纳入危废管理名录。考虑到废旧充电宝乱扔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希望有关方面尽早为专业回收开一道口子,让更多废旧充电宝变废为宝。□刘奂明(公务员)

  “玉林狗肉节”要向克制要共识

  据报道,6月21日,广西玉林大街小巷贴满写有“抵制狗肉节,营救汪星人”的红底大字报。当日,一年一度的“夏至荔枝狗肉节”再次在广西玉林拉开帷幕。自从2014年玉林狗肉节引爆舆论以来,每年此时玉林都会上演动保人士和食狗人士之间的明争暗斗。

  “狗肉荔枝节”是玉林人欢度夏至的民俗,它根植在深厚的地域文化土壤上。就这种饮食习惯来说,它不违法,和道德也扯不上关系。从尊重权利的角度讲,爱狗者可以抵制虐狗或食用宠物狗,但也该“求同存异”,尊重他人权利。

  而对当地来说,也有必要尽量规避那些争议做法与“敏感地带”,比如杜绝虐狗或吃宠物狗现象,可以像发展生猪、鸡鸭养殖那样走产业化发展之路,也建立狗肉追溯体系,避免跟动物保护者剑拔弩张的直接冲突。双方都多点克制,也就会少些争吵。□胡建兵(职员)

  愿法官公益诉讼“撬动”儿童票标准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东省高院法官刘德敏一直在等待一份上海的开庭通知。今年1月,他带着刚过10岁生日的孩子去上海迪士尼乐园游玩,被工作人员要求给孩子购买成人票,因为孩子身高超过了1.4米。他为此将迪士尼告上了法庭。

  刘德敏法官通过切身经历、围绕儿童票标准提起公益诉讼,无疑颇具现实意义,也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实质上,以身高为标准来衡量儿童是否可以免票或购买优惠票,引发的争议由来已久,最常见的诟病就是,这会造成对身高发育较快的孩子的歧视。而对迪士尼乐园而言,不跟中国香港、东京、巴黎等城市的迪士尼乐园售票标准“对表”,反而搞“差异化标准”,也容易引人诟病。

  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凡是牵涉儿童利益的事件,都应执行儿童利益最大化标准。期待这次公益诉讼能引发更多关于儿童权益的讨论,并切实推动“只看身高不看岁数”的儿童票标准的改变。□阿丁(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