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韩朝商定8月离散家属团聚

将各自组织100名离散家属参加团聚,8月4日最终确定并交换参与者名单

2018年06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韩国与朝鲜代表团22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红十字会会谈,商定双方将于今年8月20日至26日在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各组织100名离散家属参加

  根据韩方公布的会谈联合公报,韩朝将各自组织100名离散家属参加本次团聚。双方计划首先在7月3日和7月25日交换并确认离散家属相关信息,8月4日最终确定并交换参与本次活动的离散家属名单。

  联合公报说,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双方将修缮离散家属会面场所。双方还商定,通过交换文件的形式就彼此提出的问题保持磋商,同时双方有意继续通过红十字会会谈或实务对话等形式,协商解决包括离散家属团聚在内的人道主义问题。

  韩启动离散家属信息调查

  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4月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就在8月15日前后举办离散家属会面活动达成共识。

  为筹备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韩国政府已于本月11日启动离散家属信息调查,以查明大约5.7万名登记的离散家属是否在世。韩联社报道,韩国统一部希望借由这次调查和团聚活动申请者数量确定他们在朝鲜的亲人是否在世。

  韩国政府离散家属综合信息系统资料显示,登记注册为离散家属的13.2万名韩国人中,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大约7.5万人去世。其中,3795人在去年离世。

  时隔2年多再次举行团聚活动

  此次团聚将是韩朝自2015年10月之后,时隔2年多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自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终结、特别是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以来,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韩朝离散家属难以相见。

  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2000年6月实现对朝鲜历史性访问,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达成包括离散家属会面在内的一系列协议,南北离散家属大规模团聚活动同年8月15日首次举行。至2015年10月,韩朝先后举行20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