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飞“折翼”

负债超25亿,“债主”超800家,4.5亿起拍新飞公司全部股权;康佳有意接盘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麦收刚过,宁静的小城新乡,整整齐齐的金黄麦茬儿里玉米种儿开始钻牙儿,宽敞的新飞大道上汽车电动车车流如织位于北干道上的新飞电器已停产,厂区依旧干净,却不复以往的热闹和生机。

  南环路上新飞电器厂区,新飞电器的金字招牌经年累月略显斑驳,厂房外的空地长出杂草,厂房内稀少的几个人在走动,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工人已经被遣散了,只有投资方的大巴来参观厂房。”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曾是一代人记忆的新飞,是新乡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曾与海尔、容声、美菱并称为冰箱品牌界的“四朵金花”,如今“四朵金花”之一的新飞正通过司法拍卖寻求新的买家。

  新飞股权将花落谁家?曾经是冰箱王者的新飞能否咸鱼翻身?

  新飞冰箱大事记

  1984年

  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转产电冰箱等家电产品,新乡电冰箱厂正式成立。

  1986年

  新乡电冰箱厂引进一条意大利飞利浦的电冰箱生产线,“新乡-飞利浦”品牌正式进入市场销售,新飞的品牌名称由此得来。

  1990年5月

  刘炳银怒砸400台有质量问题的冰箱。

  1994年

  政府牵头引入新加坡丰隆与新飞集团一同组成了新飞电器,其中新飞集团持股49%,新加坡丰隆电器私人有限公司持股45%、新加坡豫新电器有限公司持股6%,新飞集团掌握着话语权。

  1996年

  新飞电器上马第一条最大、最先进的无氟冰箱生产线。新飞跃居行业前三名。

  2005年

  国企改制,新乡市政府将其持有的39%的国有股份转让给新加坡丰隆。新加坡丰隆成为了新飞电器持股90%的大股东,成为新飞电器新的话事人。

  2006年

  新加坡丰隆派张冬贵担任新飞电器董事长,张冬贵带领着管理团队空降新飞电器。

  2010年底

  张冬贵辞职,之后的新飞电器频繁更换资方高管,包括董事长。

  2017年11月9日

  新飞公司开始重整工作。丰隆亚洲于2018年1月2日递交《重整投资意向书》,报名参与新飞公司重整投资。

  2018年1月31日

  按照《新飞公司重整投资保证金缴纳及管理方案》丰隆亚洲缴纳了重整投资保证金5000万元。

  2018年2月3日

  新乡中院主持召开新飞公司重整投资人招募评审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全体评审委员一致同意确定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为正式重整投资人。

  2018年2月8日

  新飞公司重新开工。其后,丰隆亚洲并未按照保证金方案规定与新飞公司及管理人订立重整投资协议并履行其在重整投资申报文件中的承诺,且其于2018年4月13日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明确其从新飞公司撤资。

  2018年5月18日

  新飞公司合并重组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会议通过了新飞家电、新飞电器、新飞制冷器具的重整计划,随之新乡中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根据重整计划,新飞公司原股东权益将被全部调整,并以拍卖形式让渡给适格重整投资人。

  2018年6月初

  阿里拍卖上挂出新飞公司100%股权的拍卖信息。公开拍卖活动将于6月28日10时-29日10时进行,起拍价为4.5亿元。同时,新飞公司名下部分土地、房产及建筑也将于7月5日开始拍卖,起拍价1.15亿元。

  详见B04-B05·封面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