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上市公司·并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上市公司·并购

金莱特跨界“机器人” 亏损标的承诺巨额盈利

易主后业绩下滑,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机器人公司;福玛特承诺3年净利润近亿元,此前3年累计净利亏损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曾经登上胡润富豪榜的创始人离世后,上市公司金莱特易手他人。近日,公司筹划其易主之后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

  6月15日,上市公司金莱特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金莱特拟收购新三板公司福玛特100%股权,交易对价预计为3.5亿元。金莱特自2018年6月15日开市起停牌,目前总市值为30.25亿元。

  6月19日,福玛特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宋红丽已与金莱特于2018年6月14日签署了《意向性协议》。截至6月21日,福玛特总市值为8.39亿元。

  年报显示,福玛特2017年业绩大幅下滑,由盈转亏。本次交易中,福玛特对金莱特做出的业绩承诺为“2018年-2020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标的公司净利润合计达到9547.58万元”。分析认为福玛特完成业绩承诺的难度较大。

  遭遇2015年创始人离世后,金莱特于2017年易主,创始人家族退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2018年一季度,金莱特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下滑。

  6月21日下午,记者拨通金莱特官网的证券部电话并提出采访需求,接听工作人员称董秘和证代出差,记者未打通证代电话。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金莱特董秘和证代的邮箱,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标的亏损千万,承诺近亿盈利

  资料显示,福玛特的主营业务为家用智能清洁电器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业务,主营产品包括扫地机、机器人、除螨机等。2016年7月20日,福玛特在新三板挂牌。

  今年3月6日,福玛特发布了申请终止挂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根据行业环境和发展趋势,结合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及未来业务拓展需要,公司拟申请IPO,决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

  不过,这次终止挂牌的议案以临时股东大会的全票反对告终,福玛特的IPO计划也随之搁浅。

  3个月后,金莱特发布公告,金莱特拟收购福玛特100%股权,交易对价预计为3.5亿元。

  和多起上市公司收购案一样,本次交易也制定了业绩承诺和补偿。福玛特向金莱特做出的业绩承诺是:在业绩承诺期2018年-2020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标的公司净利润合计达到9547.58万元。如业绩承诺期内福玛特经审计后的累计净利润低于业绩承诺目标,需对金莱特进行业绩补偿。

  根据福玛特年报,2017年福玛特的营业收入为0.83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45.83万元,由盈转亏。对于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上年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福玛特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新投建工厂尚处在磨合期,工厂新增生产线、培训员工等原因,造成产能不足,且公司大力实施产品转型,影响了当期盈利能力。

  2015年、2016年、2017年,福玛特的净利润分别为461.47万元、529.56万元、-2745.83万元,近三年累计净利润为-1754.8万元。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从财报来看,福玛特2017年的业绩是下滑的。目前,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相对而言,福玛特的竞争力非常弱。未来三年,福玛特能否盈利都是一个未知数,所以我认为这个业绩承诺是很难完成的。”

  6月21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送至金莱特董秘和证代的邮箱,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作为被告,福玛特涉及2000多万的诉讼未完结

  在福玛特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记者发现福玛特尚有诉讼未完结。

  在这起诉讼中,福玛特的身份为被告。2014年2月28日福玛特与原告东莞市智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北京利而浦”OEM购销合同》,2016年3月25日续签订《扫地机器人采购合同》,在后续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存在纠纷。原告提起诉讼。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2017年两度开庭审理,当庭均未判决。这起诉讼的涉及金额为2311.7万元。

  福玛特方面认为,此案虽涉及金额较大,但实际判决支持原告诉求的可能性较小,且公司的偿债能力较强,即使全部支持,公司也有足够的能力承担,因此对公司未来的正常经营影响较小。

  天眼查资料显示,从1998年福玛特的前身利而浦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至今,涉及的法律诉讼有27起,从公开的案由来看,多数为买卖合同纠纷。

  金莱特去年政府补助翻倍,扣非净利降60%

  官网显示,金莱特是备用照明及电器领域的专业制造商,专注于可充电备用照明灯具以及可充电式交直流两用风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对于这起收购案,金莱特方面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可以丰富公司产品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则表示:“为了增加自己的业务生产线,家电企业的收购案例是很多的。做得不好的企业,股东就着急套现;做得好的企业,收购使其营业规模增加、产品线扩大,开辟出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至于收购结果,要看交易双方整合得好不好,如果收购的企业不是优质企业的话,大多数收购结果都不理想,还不如自己去发展。”

  从财报来看,福玛特近三年的累计净利润为亏损。记者注意到,2018年5月科沃斯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引用了一组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5年福玛特在国内扫地机器人线下渠道中,以5.7%的销售额占比排名第4,线上渠道未进入前4。2016年,福玛特在线上渠道的销售表现排进了行业第三,销售额占比为5.8%,线下渠道则未进入前四。2017年,福玛特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均未进入行业前四。

  2016年和2017年,金莱特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7亿元、9.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58.54万元、766.77万元。不过,金莱特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却下滑了60.16%,约为399.97万元。

  金莱特近年获得的政府补助在增加。2015年至2017年,金莱特获得政府补助约为137.05万元、228.58万元、484.06万元。

  创始人离世,金莱特易主后业绩下滑

  金莱特成立于2000年,2014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根据金莱特2014年1月发布的招股书显示:本次股票发行前,董事长田畴作为第一大股东,持有公司72.86%的股权;蒋小荣作为田畴的配偶,持有公司4.28%的股份,田畴夫妇共同持有公司股份达到77.14%。本次股票发行后,田畴夫妇合并持有的股份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田畴出生于1972年,是金莱特的创始人。

  金莱特上市之后,公司营业收入连年增长。据媒体报道,2015年,田畴蒋小荣夫妇登上胡润百富榜,以身家24亿排在1561位。

  意外突至。2015年11月11日,金莱特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田畴家属的通知,田畴于2015年11月10日晚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田畴离世后,创始人家族退出金莱特的经营管理。2017年10月,金莱特控股股东蒋小荣与华欣创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蒋小荣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华欣创力出让其所持金莱特合计5599.13万股股份,受让完成后华欣创力将合计持有金莱特29.99%的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华欣创力的实际控制人蔡小如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交易的股份转让价格为20元每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约为11.2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蒋小荣永久不再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公告显示,华欣创力成立于2017年3月,截至公告日,暂未实际开展经营业务。

  除了华欣创力的实际控制人,蔡小如还有诸多身份,比如,他还是上市公司达华智能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公司易主之后,根据金莱特2018年Q1财报,蒋小荣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7.53%,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8年第一季度,金莱特的营业收入约为2.3亿元,同比减少1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12亿元,同比减少465.01%;扣非净利润约为-0.12亿元,同比减少512.19%。

  新京报记者 阎侠

  yanxia@xjbnews.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