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网络平台别成了招聘诈骗的帮凶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来论

  

  本是解决社会问题,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的网络平台,却变成了不法分子实施网络招聘诈骗等不法活动的工具。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有不少毕业生选择利用网络平台寻找工作。但这些网络平台上究竟有多少招聘信息真实可靠呢?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近年来诈骗案例看,58同城、赶集网等网络平台上有为数不少的虚假招聘信息。

  近日,澎湃新闻从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到近年来60起通过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其中248名被告人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诈骗,超过5500名被害人受骗,诈骗金额近亿元,甚至有人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但是裁判文书统计到的还只是其中一部分,很多受骗者囿于维权成本高等原因,选择忍气吞声,让一些诈骗分子逍遥法外。

  昨天58同城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相关报道引起58同城、赶集网的高度重视,并对媒体的监督表示由衷感谢。下一步将联合警方严打“网络黑产”。

  从现有的判例来看,这些虚假招聘信息花样百出,如以各种名目要求应聘者交纳各种费用,诸如岗位保证金、服装费、办卡费、伙食费等;甚至还有医院与骗子合作分成,进行诈骗体检。

  同时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络平台,还经常会出现“招聘兼职打字员”、“淘宝客服”的虚假广告;此外还有诈骗分子以出国务工为诱饵进行诈骗。2017年12月,杭州中院就判决过一起涉案金额6000余万,受害人数2000余人的出国务工诈骗案例。

  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58同城、赶集网甚至还成了卖淫嫖娼违法犯罪的“温床”。一些卖淫组织团伙盯上了这些网络平台的开放性,通过平台招聘女公关,实际上就是引诱、控制妇女从事卖淫活动。

  在得逞之后,这些诈骗分子迅速脱身,他们通过拉黑受害者、拖延、返还小部分诈骗款,甚至恐吓、殴打受害者来“巩固战果”。

  本是解决社会问题,为用户提供便利服务的网络平台,却变成了不法分子实施网络招聘诈骗等不法活动的工具甚至是帮凶。网络平台理应负有主管责任,对于在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的用户,平台要起到监管责任;如加强事前审核,核实发布者信息的真实性,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与惩治,对于发布不实信息、利用网络平台实行诈骗的,要依据情况做出处罚,或是注销、拉入黑名单等,对于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要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另外,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网络招聘诈骗的打击力度,同时督促网络平台积极履职,对于履职不力的要给予相应处置。作为应聘者也要谨防被骗,一旦被骗,及时向平台和公安机关举报。只有通过各方努力形成的合力,才能填平网络平台上的招聘陷阱,不再让诈骗分子“鸠占鹊巢”。

  □戴先任(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