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特别报道

路遇持刀抢劫 三人徒手擒凶

听到一女子被抢求救,三名路人合力控制持刀抢劫嫌疑犯,获民政部门“见义勇为”奖

2018年06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北京知道”公众号
29岁的福建人蔡崐获得《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证书》和奖章,目前他还在煤炭总医院接受治疗。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6月18日,一脚将持刀歹徒踹倒的健身房搏击教练周凡凡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一场突发的抢劫,将三个路人绑成了见义勇为的“患难之交”。

  6月15日早高峰,朝阳区香河园地区某大厦,一名男子持刀抢劫女司机,29岁的上班族蔡崐(化名),17岁的少年张桦(化名)以及28岁的搏击教练周凡凡,相继挺身而出。三人与其他群众合力,将持刀男子制服,并交由警方处理。

  搏斗中,蔡崐,张桦二人被扎伤。回想事发经过,周凡凡仍心有余悸,“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是觉得不能让歹徒跑了。”

  6月18日,朝阳区民政局为蔡崐、张桦、周凡凡三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奖金。嫌疑人陈某成目前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如何推荐身边奋斗榜样?

  邮箱: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发微博@新京报

  微信:关注公众号北京知道(xjb-jingshier),点击“北京榜样”,回复信息或留言至后台。

  女子遇持刀抢劫呼喊引来路人救援

  6月15日上午10时10分,车来人往的香河园地区某大厦前,司机陈芳(化名)将车停靠一旁等朋友。因为天气热,陈芳将副驾驶打开透气。突然,一名男子闯入副驾驶,用一把长约10厘米的水果刀抵在陈芳的腰部,威胁索要钱财。

  “车往前开,用手机给我转钱!”男子威胁陈芳,并抢夺她的随身背包。在车内打斗过程中,歹徒持刀将陈芳的左手划伤。陈芳借乱趁机逃出车内,并大声呼救。“抢劫了,救救我!”

  正巧经过附近的蔡崐、张桦、周凡凡听见呼救后,沿路追赶。在追至京泰大厦门前过街天桥时,追上嫌疑男子,没想到却遭到嫌疑男子的持刀反抗。最终三人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将持刀歹徒制服。

  接到报案后,朝阳区香河园派出所副所长杨波带着三名办案民警赶到现场,将嫌疑男子带回派出所,移交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进行审讯。

  6月15日早晨的这一危急时刻,后被网友发布到网上,迅速得到网民关注。三个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得到了网民纷纷点赞。一名网友表示:“谢谢你们,是你们让北京更美好。”

  “不把刀夺下来他肯定还会伤人”

  6月18日,朝阳区民政局在煤炭总医院的病房内,为蔡崐、张桦、周凡凡三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奖金。这三个原本不相识的人,成了共同对抗歹徒的“患难之交”。

  最先发现抢劫的是29岁的福建小伙蔡崐,三个人中他 受伤最重。医生介绍,蔡崐身上刀伤共七处,有头部、颈部、躯干部和手部,刚送医时失血较多,目前病情已经稳定。

  记者看到他时,他躺在病床上、头部、手指仍被纱布层层包裹着。病房内摆满了鲜花,其中大部分,是和他一起制服歹徒的热心群众赠送的。

  蔡崐回忆,事发时自己正准备去上班,当走到柳芳北街金泰桥天桥下,突然有一名女子从车上跑了下来,一把抓住他的手向他求救道,“救命,有人抢劫,抢我的包。”

  看到抢劫的嫌疑男子从副驾驶跑了出来,没来得及多想,蔡崐大喊,“有人抢劫”,并一路追着嫌疑男子跑上了天桥。“在天桥上追的时候,一名小伙子也冲过来帮忙。他跑得比我快,一脚就把歹徒踹倒了。然后歹徒起身拿刀扎他,我就赶紧上前,准备把刀夺下来。”

  争夺搏斗的过程中,蔡崐被划多刀。他回忆当时的情景,原本提醒自己要与持刀者保持距离,不要太过接近。但是看到身边人受伤了,就忘了这些,直接冲了过去想夺刀。“如果不把刀夺下来,他肯定还会伤人的”。

  被刀子划伤后,蔡崐自己意识还清醒,知道自己已经死死按住持刀歹徒,但是后来的事情他就不知道了。

  “当时也没什么感觉,就是觉得我不上去的话,她可能有生命危险。”蔡崐说,家人知道后还是很担心,“事是好事,但以后还是得注意安全。”

  “再遇上要先找个东西拿在手上”

  17岁的河北少年张桦刚来北京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是蔡崐口中在天桥上先被歹徒划伤的小伙子。同样是在煤炭总医院,他的伤势较蔡崐要轻些,主要是肩部和腰骶部两处刀伤。

  事发时,张桦入职的理发店即将开业,正站在天桥附近做宣传,突然听见有人喊救命。“刚开始没太当回事,直到抢劫的人跑到我面前,掏出来一把刀,我才意识到是真的。等到他跑到天桥上,我追了上去一脚把他给踹倒了,他鞋掉了,我准备捡鞋扔他,结果他突然起身朝我刺来,我一转身,后腰就被刀划到了。”

  “胳膊那儿的刀伤没注意。后腰被扎伤的时候,我以为就磕了一下,没当回事儿。后来疼得有点晕,使不上劲,就倒那儿了。”之后的事情张桦都已经记不太清,在意识模糊时,他被送到医院急救。

  张桦还记得,嫌疑男子身高一米六左右,穿着天蓝色的衬衣。这位17岁的少年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毫无惧色,只回答说,再遇到这样的事,一定要先找个东西拿在手上,能有点优势。“当时本想拿个墩布再冲过去,又怕人跑了,一上天桥发现上面什么都没有。”

  在病房里,照顾张桦的是理发店年长点的同事,直至住院治疗,他仍未将受伤的事告诉家人。“我觉得是小事吧,不想家人担心,他们会心疼死的。”一旁同事则摇摇头,“孩子年龄还小,比较讲义气。”

  “没想到我也成了朝阳群众”

  周凡凡是三人中唯一没有受伤的一位。来自湖北的他,今年28岁,刚来北京两个月,是事发地周边一家健身房的搏击教练。

  “当时我和同事分散在天桥上,正在给健身房做宣传。突然听见有人喊’抢劫’。”周凡凡回忆,随后发现嫌疑男子朝着自己的方向跑了过来,后面有人在追赶。

  周凡凡没有犹豫就冲了上去。抬腿踹了歹徒一脚,正中对方胸口,歹徒应声倒在地上,周凡凡顺势按住他的手,夺下他的刀。随后,周边更多的群众围了过来,打电话报警叫救护车,一起使劲按住歹徒的胳膊。周凡凡把歹徒的腰带解了下来,将对方的手反绑住,等警察过来,整个过程,不过一两分钟的时间。

  “那个男的不高,身体不算强壮,但手里有武器,我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必须得把刀给夺下来。”“我赶到时,一个男的头上都是血,还是一直抱着嫌疑人不松手。我就想着,绝不能让他跑了。”

  周凡凡身手不凡,因为他曾经在嵩山少林寺学武4年,当过两年兵。在北京,他所教授的课程就是自由搏击和自我防卫。“我毕竟当过兵,是退伍军人,遇上这种事是不会退缩的。”

  民警赶来后,嫌疑男子被带往派出所,周凡凡的同事将受伤较重的伤者背着送往医院。他总以为这是件小事,没想到能引起社会的关注,获得“见义勇为”的嘉奖,“这其实是大家合力办成的,以前常听说朝阳群众,没想到我们也成了其中一员,心中还挺自豪的”。

  据警方介绍,嫌疑人陈某成今年25岁,广东人,在北京某便利店做店长工作,自2016年沉溺网络赌博,陆续向朋友及同事借钱进行赌博,同时通过网贷借款,共欠赌债约15万元人民币。因临近还款日期未凑齐钱款,遂产生抢劫的念头。从产生抢劫的想法到实施作案,前后不到几天的时间, 陈某成没有踩点,属于随机作案。目前,陈某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