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财经头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财经头条

华大基因两年获政府补助近四千万

因符合招商引资政策获多地补助,有的给500万元落户补贴;华大基因被举报,回应称属恶意诋毁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华大基因被举报套骗国有资产”追踪

  上个月刚刚因为“员工必须活到100岁”言论而爆红的华大基因,如今又被一则举报送上了舆论风口。

  日前,天涯论坛注册用户“独孤九剑王德明”发布了一则《举报华大基因伪高科技忽悠欺诈涉嫌贿赂官员,大规模套骗国有资产》的文章,向江苏省人民政府举报华大基因搞房地产开发,套取国有资产等。举报信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套骗国有资产土地面积极其巨大,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以千亩为单位,套骗财政补贴金额极其巨大,以亿为单位。天眼查信息显示,爆料人王德明是南京昌健誉嘉的监事。

  6月27日,华大基因对上述举报做出回应,称该用户的行为属恶意诋毁。

  华大基因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京昌健誉嘉”)曾与华大研究院有技术服务合作关系,但并不存在名称的授权使用或实体的授权运营关系,且合作期间由于其存在违约事项,华大研究院已与其解除全部合作关系,南京昌健誉嘉及员工王德明的所有行为,均不代表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的立场、观点。

  同时,华大基因称,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所谓套骗国有资产以及对过往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报复,文章提及线索不清、质疑无据,已对企业名誉造成恶劣影响。文章所涉事项与上市公司无直接联系,目前华大控股及华大研究院已采取法律手段进行维权。

  被举报后华大基因股价已连跌两日,跌破百元关口。

  举报人再发声,双方陷“口水战”

  6月28日,举报帖的作者王德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盖有“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和“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红章的《关于华大基因发布不实声明的声明》。在该声明中,坚称华大基因开展和筹备开展房地产,套骗国有资产。

  华大基因CEO尹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正在通过司法程序处理与南京昌健誉嘉相关事宜,举报内容绝大多数是假的。

  天眼查信息显示,举报人王德明是南京昌健誉嘉的监事,同时也是南京友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京医元天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法人。上述声明中称,王德明是公司与华大基因合作项目主要对接人。

  据王德明称,南京昌健誉嘉与华大基因此前早有交手,二者曾是合作伙伴,但是今年5月18日,华大基因官网就发布了“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国家基因库)”的三条声明,其中指出,“从未以任何形式授权南京昌健誉嘉以‘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的名义开展市场活动、发表相关言论,亦从未以任何形式授予该公司员工王德明‘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主任’之身份”。

  华大基因当时还表示,“南京昌健誉嘉及王德明的行为、言论已严重损害了国家基因库的声誉,扰乱了国家基因库的运营秩序,并对公众造成误导,我院对此表达严厉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解禁在即遭举报,股价连续大跌

  今年7月中旬,华大基因2亿多股首发限售股即将解禁。据西南证券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华大基因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达到514.83%,解禁市值为226.97亿元。不少投资者对解禁后大股东的操作十分关注。

  在华大基因回应当日,即6月27日,公司股价报101.19元,跌8.28%。截至6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92.30元,跌8.79%,跌破一百元。

  根据官网介绍,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是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曾创造过“造富神话”。去年7月14日,华大基因上市,发行价13.6元。作为基因检测的龙头公司,人们对于基因检测万亿级别市场的乐观预期直接反映在了华大基因的股价上。

  上市2个月后,华大基因股价从13.6元涨至172元左右,涨幅超过11倍,市值逼近700亿元,因股票涨幅较大公司停牌核查。

  实际上,上市以来,华大基因风波不断。IPO前后申报稿的财务数据差异,引发质疑,并导致股价大跌。

  截至6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92.30元,跌8.79%。相比于最高点,公司股价与市值都几近“腰斩”。

  因符合招商引资政策获多地补助

  “骗取政府补贴”是王德明对华大基因的举报内容之一。

  2017年年报显示,华大基因曾以不同名义获得过不少政府补贴,发放补贴的主体包括天津港保税局财政局、南京新城科技园管委会、深圳市盐田区财政局、武汉市财政局、广州市财政局、重庆市科委等。2017年,华大基因共获得政府补助391.57万元。2016年的数据更为可观,华大基因获得政府补助3441.25万元。

  记者注意到,符合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等地方性扶持政策,是华大基因获得政府补助的主要理由之一。2016年,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为其发放落户补贴500万。天津市财政局还为其提供了172万的租房补贴。

  有的政府官员也曾辞职加入华大基因。2015年9月,曾任山东省济宁市市长的梅永红在辞职后加入华大基因。

  ■ 延展

  去年研发费用营收占比下滑

  在营销、推广费用不断上涨的同时,华大基因的研发费用涨幅却一直“徘徊”。

  2017年年报显示,在华大基因上市的第一年,公司研发费用就出现下滑。具体来看,2016年,没有上市的华大基因研发费用同比大涨40%,增加至1.77亿元。但是在上市之后,2017年,华大基因的研发费用下滑至1.74亿元,而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也下滑。

  2014年,华大基因的研发费用营收占比为11.54%;2015年下降到7.72%;2016年比例回升至10.33%,2017年下滑至8.3%。

  作为基因测序概念“龙头”,华大基因在研发上的投入水平低于多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

  同花顺i问财数据显示,同属于基因测序概念股的贝达药业在2017年投入的研发费用是3.8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7.09%,广生堂、艾德生物、海利生物、安科生物、达安基因等公司的2017年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均超过10%。

  销售费用营收占比近20%

  目前,华大基因的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直销和代理两种,公司的基础科研类服务、药物研发类服务现在只有直销模式,面向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研究所、独立实验室、制药公司等机构,主要为项目结题报告、相关测序分析数据。

  除了基础科研类服务,华大基因其他主营业务都是同时使用直销和代理模式,国内终端客户主要为医院、体检机构等医疗机构。华大基因称,公司借助代理机构和第三方检测公司的现有渠道和资源可以快速开展业务。不过,这也导致了公司的市场推广费增长较快。

  华大基因招股书显示,2014年公司销售费用达到2.14亿元,2015年就同比增长12.15%至2.4亿元,在2016年更是大增36.7%前进至3.28亿元。2017年,华大基因的销售费用仍保持了22.66%的同比增速达到4.02亿元。而其2017年营收增幅为22.44%,营收规模为21亿元,由此计算,其销售费用营收占比达19.14%。

  具体到市场推广费,2014年至2016年的数据分别为3574.29万元、3705.83万元和9554.44万元,其中,公司支付给代理商的市场渠道推广费用大幅度增长。公司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2014年到2016年),公司销售费用率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