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娱新闻·作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娱新闻·作品

宁浩监制、路阳导演新片正式开启,改编自双雪涛同名小说,定位奇幻动作类型

《刺杀小说家》尝试“前所未见”动作戏

2018年06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导演路阳。
原著作者双雪涛。

  距离上一部作品《绣春刀2:修罗战场》上映还不到一年,导演路阳的新作已经提上日程。其实,算上剧本阶段,该片已经筹备了两年多时间。2016年初,路阳读了双雪涛的小说《刺杀小说家》,“那时候前后也看了不少项目,只有这个小说是看完之后决定马上拍的,说不出来为什么,就是很想拍。”

  影片在电影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上的故事梗概是这样的:父亲为找到被拐卖的女儿,接下一桩刺杀小说家的任务。与此同时,小说家创作的奇幻世界里,一个男孩也开始了自己的复仇之旅。父亲、小说家、复仇少年,三个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电影故事和原著小说基本吻合。

  不久前,片方贴出了影片的演员招募信息,宣布影片正式启动。目前,影片剧本已经完成,路阳正在忙着做分镜头,美术大概有一半的气氛图已经做完了,有一些已经在制作场景模型,造型正在把角色立体化,特效那边在做预览,动作指导在设计动作……影片计划今年秋天开机,拍摄周期在四到四个半月。

  

  剧本

  人物特别有劲儿

  原著小说在叙事上用的是一种章节结构,古代复仇的故事和当代刺杀小说家的故事同时进行,但两个故事又用了一种套层结构。在电影中,路阳表示会将古代与现代两部分的联系更进一步加强,让两条线索一起来完成同一个故事,从2016年3月到2018年1月,剧本创作花了将近两年时间。

  2016年年初最初定下这个项目的时候,路阳就请编剧陈舒(《绣春刀》系列的编剧)进行故事大纲的讨论。在前三个月,原著作者双雪涛一直都在参与剧本的创作,不断与导演和编剧沟通。原著小说中的两个主要人物千兵卫和小说家,身上都有作者双雪涛的影子。“不管是作为一个读者还是一个创作者,一看这个东西的时候,就强烈地感受到他(双雪涛)从自己身上找到了两个分身,然后放到故事里面去,这两个人物都有他的诉求,所以这个东西特别有劲儿,是来源于真实的情绪和生活。”所以,在创作剧本的时候,路阳有时候需要人物的具体状态和一些质感的东西,就会去问双雪涛,问他日常是什么样的,碰到这样的事情会是什么反应,什么表现,有什么习惯,从他身上找到很多素材。

  动作

  不是传统打斗

  因为《刺杀小说家》在类型上的定位是奇幻动作片,动作戏还是影片很重要的元素之一。路阳透露,这次的动作应该是观众没有见过的,会非常有想象力,非常新鲜,“我们想在视觉上有一些尝试和探索,总之会是非常有趣的场面,绝对不是传统的那种动作打斗。”

  对于动作指导,路阳目前还无法公布,只是说动作指导已经工作了快半年时间,并且之前有过合作。因为路阳之前只拍过《绣春刀》两部动作片,这两部片子的动作指导都是桑林,所以,基本可以肯定《刺杀小说家》的动作指导也是桑林。桑林曾凭借《绣春刀2:修罗战场》获得过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他所擅长的正是传统的、具备中国古典美感的动作风格,而其中也包含了更加凶狠、凌厉的现代技击成分。“绣春刀”系列中的“夜闯案牍库”、“竹林大战”等动作场面都曾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颠覆自我,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挑战。

  取景

  搭景4万多平米

  影片的古代部分是一个架空的时代背景,但最开始的时候,路阳把原素材的时代背景作为一个基础,但是随着创作的不断往下深入,就会越来越形成一个体系,就脱离了一开始选定的那个基础目标,变成了他们想办法发展出来的一个有细节的、有变化的世界。整体上它是一个非常东方的,非常中国的古代世界。

  电影涉及两个不同时空,一个是当代,一个是古代。当代的部分主要是在重庆取景拍摄的,原小说中当代部分应该是发生在类似沈阳这样的东北某个城市,路阳看这个故事的时候,就感觉像是重庆,“虽然对重庆了解不多,但是觉得重庆的氛围很适合这样一个超现实的故事。”在招募演员的时候,路阳特意在招募信息中提到需要大量重庆籍演员。

  古代的部分需要构建另外一个世界,挺超现实的,所以在现实的外景地取景很难操作,不能满足拍戏的需求,这部分主要是在青岛的摄影棚里搭的景,总共搭了大概有4万多平方米的景,然后再用CG的手段去配合把这个世界建立起来。

  选角

  主演已确定未公布

  从小说到电影,路阳说核心的东西没有变化,因为小说里面露面的人物不多,但是电影的话肯定要进行丰富,在一个观众比较熟悉的叙事架构下讲一个故事,所以会有一些相应人物的调整,但小说中导演最喜欢的精华部分都尽量保留下来了。

  这部戏的主要演员,包括原著中的千兵卫、小说家、久藏等主要角色都已经确定了下来,但现在还无法公布。在电影中,很多人名需要做出调整,“千兵卫、久藏其实都是日本名字,要让观众去适应,没有间离感的话肯定要改成中国名字。”另外像原著中的赤发鬼、小橘子等角色目前还在招募中。路阳透露,小橘子这个角色目前有几个备选的小演员都还不错,都是十一二岁,很聪明,也非常有天分。“我需要一个和我们剧本中的角色年龄很贴合,但又不能太成熟的演员来演,我不太在意她之前演没演过戏,我们会自己来试戏,来判断哪个演员是我们最需要的、最合适的那个。”很早之前,网上一直流传张震和春夏是《刺杀小说家》的男女主角,路阳辟谣称,那是其他的戏,不是这部戏。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