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当经成为经典》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经成为经典》

  作者:任剑涛

  版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4月

  近年来,以儒学为代表的国学研究不断升温,但是其自处之道似乎并未因此占据应有的时代位置。以“女德班”为例,他们通过解读以儒家经典为主的诗文,重新宣扬一种男女伦理秩序,与近代以来人们追求的平等自主生活产生强烈冲突。这是儒学经典在当今社会颇为尴尬的一面。

  儒学曾经全面支配社会政治与文化生活。然而,明清交替之际,儒学已面临内部思想危机。晚清以来,以废除科举制为标志,儒学更是失去了政治权力上的倡导、支持和维护。自20世纪以来,新儒学层出不穷,先是海外新儒家在个人心性生活层面进行解读,接着是大陆新儒家重返公共政治领域,从儒家古典资源中“开出”现代方案。对此,政治学者任剑涛在详细梳理了儒学在国家、社会和个人等领域的演变及境遇后,提出儒学研究应采取一种思想与社会积极互动的态度,儒学需要调整与现代文明的关系,参与平等的思想市场竞争,这是儒学能够成功地从传统转入现代的有效途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