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下一篇

《娜塔莎之舞》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娜塔莎之舞》

  作者:(英)奥兰多·费吉斯

  译者:郭丹杰、曾小楚

  版本:理想国|四川人民出版社

  2018年3月

  费吉斯上一部被引入中国的著作《耳语者:斯大林时代苏联的私人生活》,已收获如潮好评,这本《娜塔莎之舞》巩固了其在俄罗斯研究领域的地位。作为一位英国学者,他对俄文的阅读和理解能力,他在俄国历史、文学、艺术和哲学诸多领域的纵横捭阖,以及典雅晓畅的文笔,都羡煞许多同行。

  毫不奇怪,这部俄罗斯文化史研究著作,将核心议题聚焦于俄罗斯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这是俄罗斯从古至今缠斗和争论不休的问题,由此也酝酿出俄罗斯历史上的众多悲剧和史诗。横跨欧亚两大洲的超大体量,似乎注定了其本土历史与西化潮流的冲击碰撞。俄罗斯如何在碰撞中找到自我,建立属于自己的文化和体制,是历代统治者和知识分子的共同疑难。费吉斯的巧妙在于用托尔斯泰创造的“娜塔莎之舞”的经典意象来解构这道难题,他旁征博引的阐释为这道难题提供了新的注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