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革故鼎新》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革故鼎新》

  作者:杨天宏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2月

  研究民国前期的著作比例极低,其中研究政治史的则更低。而即便研究,也多受新史学的影响。更何况,近二十年来,文化史、学术史乃至社会史,而非政治史才是研究时尚。他们强调经济、文化或思想等多元因素对一个历史阶段的影响,反而慎言政治,或低估政治的影响。 

  四川大学历史系的杨天宏教授关注北洋史有年,信奉“全部民国史都是政治史”,因而,这部著作也是从法律和政治角度来还原草创时期的民国。他认为,在民国初建的十余年里,许多基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制度都已奠定,很多根本性的变化也在这一时期发生,是近代中国法律制度建设颇具成效的时期。他从民初标志性的政治人物和事件入手,探索民国创立之初的制度建构及运作,力图对民国政治史上许多重大问题,进行廓清和还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