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口岸往事》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口岸往事》

  作者:(英)吴芳思

  译者:柯卉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8年5月

  吴芳思是英国著名汉学家,她曾于“文革”时期在北京大学学习,后进入伦敦大英图书馆工作,负责管理中国典藏,并出任中文部主任,被称为大英图书馆“掌管中国历史”的老太太。她对中国的深情与好感,以及她曾经的在华留学生身份,激发她关注海外侨民在中国百余年来的生活状况。

  这本《口岸往事》的副标题,是“海外侨民在中国的迷梦与生活1843-1943”,标题中的两个年份刚好跨越百年。从晚清政府被迫签署不平等条约、开放通商口岸,到在蒋介石的坚决要求下,英美被迫取消领事裁判权,对中国人而言,这是在屈辱中寻求富强和独立的一个世纪。关于通商口岸、租界、租借地对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影响,过去由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被过分简单化,更鲜少有人将研究视角对准这一个世纪里的在华侨民,吴芳思试图从大量侨民的回忆资料中将历史还原,他们已经成为中国近代史的一部分。

  本版主持:新京报记者 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