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下一篇

《国王的两个身体》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国王的两个身体》

  作者:(德)恩斯特·康托洛维茨

  译者:徐震宇

  版本:六点图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我们今天的国家观念是如何而来的?要理解现代国家的起源,不得不从中世纪入手。唯有厘清宗教权力与世俗国家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我们对现代国家的兴起与发展,才可能达到丰富深刻的理解。

  康托洛维茨用莎士比亚的名作《理查二世》引入主题,它讲述了一个不称职的国王在面临君主身份之时的痛苦与复杂的经历。而这种痛苦与复杂,或许正来源于“国王的两个身体”:国王有“自然之身”,也有“政治之体”,这两者在现实与隐喻的层面都代表着种种冲突与矛盾。康托洛维茨逐一分析了“以基督教为中心的王权”、“以法律为中心的王权”,以及“以政治为中心的王权”,在每一种王权的更迭中,我们都可以看到速朽的自然之身与不朽的政治之身。在不朽的政治之身中,国王成为国家不朽政体的象征并最终在教会面前实现权力地位的晋升,这是拟制也即赋魅的过程;而速朽的自然之身,从观念上带人们来到以人为中心的启蒙时代,从世俗化角度获得权力的合法性,这也成为近代对权力的祛魅之旅。

  康托洛维茨细致阐发了国王的两个身体的隐喻与变迁,但又绝不仅限于此,它的广博蕴含于观念的左右贯通、思想的前后碰撞,也植根于跨越史学、法学、文学、政治学乃至神学的论述方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