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审问欧洲》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审问欧洲》

  作者:(美)伊斯特万·迪克

  译者::舒琦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3月

  二战结束已逾七十年,各类研究著作汗牛充栋。这本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它着力于展现二战时期的合作、抵抗与报复。

  本书作者伊斯特万·迪克既是学术研究者又是二战亲历者,双重身份为他带来了融合着思考与体验的写作风格。书中既有充满逻辑与理性的哲学思考,也有带着感性与共情的案例讲述。他带我们回到战时德国占领下的地区以及苏联、意大利和其他军事统治下的国家和人民的经历,他们都面临着道德和伦理的困境:与占领者合作,抑或是在战争中保持中立以求幸存?还是冒着生命危险成为抵抗者?

  大多数人根据战争在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选择了所有这三种情况。我们发现,在战争的残酷面前,人性的复杂与诡谲表现得淋漓尽致,以至于我们无法分清是战争毁灭了人性还是人性引燃了战争。这是对黑暗岁月中的最黑暗的角落进行的一次全盘检视,而我们最终想要的其实并非审判,这种勇敢的检视本身即是目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