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怀旧的乌托邦》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怀旧的乌托邦》

  作者:(英)齐格蒙·鲍曼

  译者:姚伟等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8年2月

  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代社会,我们不知不觉间发明了一种寄托理想与慰藉的方法,即回到过去。这种怀旧情绪之猛烈,已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股“怀旧思潮”。著名思想家、社会学家齐格蒙·鲍曼抓住这个敏锐的视角,剖析了怀旧时代怀旧的不可能性。

  这是鲍曼离世之前的最后一本著作,拥有鲍曼一贯的旁征博引,他信手拈来大量哲学、历史、文学、政治学乃至于当代新闻报道中的材料,聚焦于从乌托邦到“逆托邦”(Retrotopia)的重大时刻。鲍曼回溯了乌托邦的历史,也看到了“怀旧病”之下形成的新式流行部落“逆托邦”。逆托邦的信徒们深信世界唯有往回走才能获得幸福,包括回到霍布斯式的丛林社会、接近原始状态的部落共同体、未被现代文明启蒙的不平等时代,乃至于回到未诞生的子宫。鲍曼则一一剖析了这些怀旧思潮的弊端与不切实际。

  在个体解放与自由的背后,是对当下与未来的不确定与恐惧,鲍曼试图回到这一恐惧的源头,但他对全球化与消费社会的思考并非引导他走向怀旧。恰恰相反,他强调用“向前看”的眼光走向更加团结与乐观的未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