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下一篇

《战争、枪炮与选票》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战争、枪炮与选票》

  作者:(英)保罗·科利尔

  译者:吴遥

  版本:理想国|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8年1月

  为什么在极端贫穷的社会里,政治暴力如此普遍?要如何才能遏制它?《战争、枪炮与选票》关注了被主流叙述长期忽视的世界最“底层”的10亿人所面临的困境与暴力。

  民主是否需要先决条件?在经济贫困地区,暴力成为夺取权力的常见路径。在全球最贫困的地区,如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等国,部落传统造成人民无法形成国家认同,选举也无法扼止部落间的战争。这些地区的国家结构性缺陷,也导致经济无法正常发展。经济贫困与暴力丛生之间,这些国家陷入恶性循环,人民只能仰赖国际援助基本的生活必需品。

  牛津大学非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保罗·科利尔是研究非洲问题的一流专家,他对非洲发展面临的困境有着深刻的理解,正是在面临着战乱、资源、暴力的重重陷阱之中,最底层的10亿人难以建立起稳定的国家,更遑论建立有效的民主政体。在这样暴乱的环境中,选举民主成为需要破除的“迷信”,国际社会的共同治理或许能提供暂时的缓和,但其根源仍在于驯服暴力的挑战。“国家的形成不是族群凝聚力的结果,而是由暴力的经济性质所决定的。我们现在知道,暴力不是建国的结果,恰恰相反,不以国家形式存在的社会往往暴力泛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