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年中书赏
上一篇

《打造消费天堂》

2018年06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打造消费天堂》

  作者:连玲玲

  版本:启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6月

  作为当代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百货公司形塑着每个人的消费观念。互联网时代,百货公司的地位或许在衰落,但它所塑造的消费观念仍然与当代生活如影随形——如果你注意观察,当今互联网电商通过广告与消费场景刺激消费的促销手法,与百货公司业主们如出一辙。

  本书发掘了大量百货公司发轫时期的一手资料,从百货公司的空间设计到当时报刊杂志的消费广告,再到流行商品的变迁,在史料的钩沉中融汇着对消费观念的溯源与反思。作者提出,百货公司不仅仅作为城市生活中的消费景观而存在,更通过消费这一行为,影响着人们关于社会、生活的日常观念。

  百货公司及其构建的消费行为实践,将民主、科学、平等这些现代思想以更为具象的方式展示给众人。书中尤其提及百货公司在塑造现代性别意识中的角色:何为理想的女性形象、女性消费的内核包含哪些要素,甚至百货公司里女性店员的扩张,都宣告着女性在消费社会中的突出位置。而它们形塑了现代人性别观的同时,也带来了关于消费社会的诸多争议——正如百货公司自身的角色一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